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重仓采矿业 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跌26.62%

2021-12-02 09:15:16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四季度行情已过了三分之二,距离交出年度投资成绩单只剩下最后一个月的时间。据Wind统计,四季度以来截至11月30日,多只基金收益率超20%,以重配新能源、军工方向的基金为主。其中,光大保德信瑞和A、光大保德信新机遇四季度以来分别上涨24.53%、23.92%,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涨幅居前。

中银国际证券旗下两只基金四季度以来亏损超26%,三季度末重仓采矿业;万家旗下3只重仓地产的基金四季度以来亏损约17%,年内收益也均为负。

光大保德信旗下基金大涨

光大保德信旗下两只基金四季度以来表现不俗,光大保德信瑞和A、光大保德信新机遇四季度 以 来 分 别 上 涨 24.53% 、23.92%,在主动权益类基金中涨幅居前。这两只基金由不同基金经理管理,三季度末股票仓位分别为82%和89%。

光大保德信瑞和在今年三季度末主要配置新能源方向,重仓股包括龙蟠科技、芳源股份、先惠技术、江苏国泰、英搏尔、华能国际、天赐材料、杉杉股份、鼎胜新材、天齐锂业。四季度以来,英博尔股价涨幅达六成,芳源股份股价涨幅近59%。此外,天齐锂业、鼎胜新材等涨幅超10%,为基金贡献了不错的超额收益。今年以来截至 11 月 30日,该基金年内累计收益率超过51%,排在同类基金上游。

光大保德信新机遇成立于今年3月,三季度末的配置包括消费、电动车、云计算等,该基金也持有英博尔,且为第一大重仓股,四季度以来涨幅明显。此外,该基金还持有诺德股份、宇瞳光学、海洋王、长城汽车、先惠技术、宏发股份、万业企业、容百科技、迎驾贡酒等。

国泰智能装备A、中欧盛世成长A、中欧永裕A、前海开源大海洋、金信核心竞争力在四季度以来的涨幅都在23%以上,分别为23.65%、23.63%、23.59%、23.36%、23.23%。从三季报来看,国泰智能装备在三季度末重配新能源,中欧两只基金重配新能源以及部分金融股,前海开源大海洋重配军工,金信核心竞争力也同样重配军工。四季度以来,中证军工指数上涨超 19%,中证新能源指数涨10.37%,中证新能源汽车指数则上涨近12%。

此外,前海开源新经济A四季度以来大涨22.99%,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的年内回报的领先优势。今年以来截至11月30日,该基金累计回报122.55%,位居主动权益类基金第1,领先第2位的前海开源公用事业约5个百分点,领先第3位的长城行业轮动A超过22个百分点。而长城行业轮动 A 四季度以来上涨9.43%。

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跌26.62%

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管理的两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净值遭遇“滑铁卢”。10月以来至11月30日,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中银证券价值精 选 净 值 分 别 下 跌 26.62% 和26.38%,是同期市场上仅有的两只跌幅超过20%的基金。

这两只基金分别是股票型和灵活配置型,拥有相同的基金经理,配置也较为相似。以三季度末的持仓来看,两只基金资产规模分别为3.83亿元和7.59亿元,股票仓位分别为91%和87%,六成以上基金资产配置采矿业,配置较为集中。

以中银证券优势制造为例,其前十大重仓股包括广汇能源、昊华能源、冀中能源、阳煤化工、英力特、蓝焰控股、华谊集团、首华燃气、兖州煤业、司尔特。上述区间内,该基金的重仓股股价全部下跌,除蓝焰控股外,其余重仓股跌幅在10%以上,其中3只跌幅在20%以上,另有2只跌幅在30%以上。以此来看,重仓股的大幅调整,或许正是这两只基金四季度以来大幅亏损的原因。受此影响,今年7月才成立的中银证券优势制造A年内累计亏损11.12%,中银证券价值精选今年以来累计回报则降至7.83%。

除了中银国际证券管理的两只基金外,万家旗下三只基金四季度以来亏损也较为明显,分别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新利、万家精选,分别下跌17.08%、16.67%、16.53%。三只基金均由基金经理黄海管理。三季度末,这三只基金近七成基金资产重配房地产行业,配置也较为集中。以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为例,其重仓股包括金科股份、新城控股、万科A、金地集团、保利发展、平煤股份等。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这三只基金自2017年以来持续重配地产行业,且为第一大重仓行业。在2018年,地产较为抗跌,基金排名较为靠前,但其余重仓地产的年份收益率均落后或垫底,这也导致三只基金的规模不断下降。如万家精选的规模由2017年三季度末的38亿元,降至2021年三季度末的5.88亿元。

随着资产规模的下降,基金管理人仍然不放弃对地产股的重配,地产行业在三只基金中的占比逐步升到七成左右,收益受地产行业的波动影响更大。从年内回报看,今年以来截至11 月 30 日,三只基金分别亏损17.28%、11.44%、15.92%。(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