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爱心代代延续 “希望她在帮助别人中成为善良的人”

2021-12-01 10:51:10 来源:每日商报

德格学生

现场志愿者在打包“圆梦礼包”

“圆梦礼包我们发车啦!”

近日,在70余名志愿者有条不紊地整理、分装、打包下,由社会爱心人士、单位认捐的2599份从杭州富阳区送往四川省德格县的“圆梦礼包”已经乘坐不同卡车踏上了西部助学之路。

2009年,首批由富阳爱心人士捐赠至贵州山区的爱心冬衣拉开了西部助学“圆梦礼包”项目的序幕。多年来,礼包不断“升级换代”,让富阳的“阳光”持续照进西部山区,温暖了山区孩子们一年又一年。今年,通过在德格近一个月的实地走访调研,富阳滴水公益针对受助学校的不同需求,为山区里的孩子进行“量身定制”,将以往单一的“健康包”升级为“体育包”“健康包”“校服包”等多个版本。

从发起筹款日到前天,短短20天内,“圆梦礼包”认捐数量便已达到3500余份,筹款金额达到70余万元,超额完成筹款目标。“这是西部助学‘圆梦礼包’项目筹款时间最短、筹款金额最高的一次!”看着一件件被装进车厢内的“礼包”,富阳滴水公益负责人、富阳区新联会副会长王旭东满脸笑意地说道。

“圆梦礼包”再升级

更有个人量身定制“校服包”

发车两小时前,“礼包”装车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堆积如山的纸箱、被爱意“塞满”的绿色书包、没有一刻“停歇”的手推车……70多个志愿者一早便来到了“礼包仓库”,小心翼翼地将一件件礼物整理分类、放置包内、运送上车,希望在西部助学路上传递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在打包现场的一角,笔袋、衣服、围巾、护手霜、跳绳、玩具等物品被整齐摆放在毯子上。可以看到,此次“圆梦礼包”被分为A版和B版,A版为校服版,B版为整合版。“这个校服版是专门提供给竹庆乡中心小学的孩子,我们在实地走访时,通过校长了解到他们特别希望拥有一套专属校服,所以特地打造了这款防风防雨的校服。”王旭东拿起精心叠放好的校服介绍道,“你看,上面还加上了学校的校徽,而且我们根据每个人的身高体重为他们进行量身定制,希望他们能够满意!”“2307德青曲措,女,175,六(2)班”,在打包现场,每件校服都被贴上了专属名字,想到几天后它们便能和自己的小主人“相认”,志愿者们的开心之意溢于言表。

而另一版本的“礼包”则是由“健康包”“学习包”“体育包”组成。王旭东表示:“该版本的‘礼包’主要以‘健康包’为主。在山里我们发现很多孩子的父母缺少对孩子卫生健康的教育,一些不健康的生活习惯会引起包虫病或是其他隐疾。这次,我们特地放入健康读本、健康用品,希望能做到一个正确的健康引导,让他们从小养成良好个人卫生习惯,这样才能拥有一个健康身体去实现自己的梦想。”在特别设计的“健康包”内,护手霜、牙膏、牙刷、毛巾、指甲剪、香皂等生活用品应有尽有。此外,在前方支教老师的建议下,除了基本的学习用品,跳绳、毽子等体育用品也成为“礼包”一部分。

爱心正在一代代延续 “希望她在帮助别人中成为善良的人”

“我们这次要去西部,你要不要跟我们一起?”

“一起!”

一次偶然机会,志愿者蒋佳迪二话不说加入了王旭东的公益队伍,一行五人自驾至德格,开始为期二十多天的实地走访。“走访过程中我看到山区里的学校硬件措施都很好,孩子们纯真幸福的笑容给我很深的触动。但在与老师交谈中,发现有一部分孩子由于路途遥远,一学期只回家一次,不仅缺乏生活用品,卫生健康知识也有所欠缺。了解到这个情况,我就想到我们应该做一些事情来帮助他们。”蒋佳迪一边装着“礼包”一边说道。

“妈妈,我好累啊,但是为了西部山区里的小孩子,我拼了!”在她身边,还来了一位小助手,只见他熟练地将每样物品按顺序放置书包内,再把装好的“礼包”一件件交给志愿者。看着他大汗淋漓的模样,蒋佳迪欣慰地说:“爱心是会一代代延续的,帮助西部小朋友这件事情已经在他心里扎根了。”

和他一样在现场当志愿者的小孩还有不少。“今天我帮他们拆了很多杯子的盒子,做这个事情我很开心,以后有时间还会来当志愿者。”今年已经是沈思瑜跟着妈妈来当志愿者的第三年了,沈思瑜的妈妈表示:“我希望我的孩子认识到帮助别人不一定只有金钱付出,有时候精神的帮助也是很可贵的,也希望她在这样的氛围中成长为一个善良的人。”

据悉,这些“圆梦礼包”将跨越2700公里,送到四川省甘孜州德格县4所学校的2599名孩子手中,并由富阳滴水公益西部助学“圆梦礼包”执行团队一行四人,于25日当天自驾出发前往藏区,执行为期15-20天的“圆梦礼包”发放任务。

王旭东表示:“没有想到这次募捐如此顺利,时间最短、金额最高,非常感谢每一位为爱付出的人。超额近1000份‘圆梦礼包’我们将与捐赠人沟通后,留到下一期继续用于‘圆梦礼包’项目,持续为藏区孩子们助力!”(商报见习记者 张宇帆 通讯员 吕苗 李子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