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蔚小理”股价持续调整 机构的持仓市值整体缩水

2022-05-20 14:16:03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随着美股一季度13F文件披露完毕,蔚来、小鹏、理想的美股机构持仓也浮出了水面。据《红周刊》梳理,相较于去年末,今年一季度持仓“蔚小理”的机构数量均出现一定增加。有些机构如贝莱德、桥水等增仓蔚小理,但遭遇账面浮亏。同时,也有高瓴这样选择积极砍仓的机构。

蔚来、小鹏、理想的美股持仓机构数量增长

但机构遭遇账面较大浮亏

据美国证监会(SEC)的规定,资管规模超过1亿美元的机构,须在每个季度结束后的45天内公布其所持有股票相关信息的13F文件。《红周刊》结合13F官方数据以及新浪财经披露的机构持仓情况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持仓蔚小理的机构数量均出现一定增加。

在一季度,持仓蔚来(NIO.N)的机构家数为499家,相较于去年末421家增加78家。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三季度、四季度,持仓蔚来的机构数量出现连续环比下降。从持仓股数来看,今年一季度,机构持仓蔚来的总股数为5.94亿股,相较于2021年末的6.3亿股减少约3600万股。

进一步来看,蔚来新增的持仓家数为164家,但机构的持仓市值较低,多在1亿美元以下,如蒙特利尔银行,持仓3.15百万股,持仓市值0.66亿美元;瑞银集团,持仓2.07百万股,持仓市值0.44亿美元。截至一季度末,164家新增的持仓机构,合计持仓蔚来市值为5.35亿美元。

另外,一季度增仓蔚来的机构有216家,具体来看,部分机构持仓市值较高(>1亿美元)且增幅较大(>50%),如摩根士丹利持仓14.11百万股,增仓幅度116.64%,持仓市值2.97亿美元;桥水持仓5.32百万股,增仓幅度73.50%,持仓市值1.12亿美元。施罗德投资管理集团、先锋领航等持仓市值较高的机构也对蔚来进行了一些增仓。截至一季度末,216家机构合计持仓蔚来的市值为53.22亿美元,占全部机构持仓(125亿美元)较高比重。

与增仓相对,499家持仓机构中,有83家进行了减仓。如持仓市值过亿美元的机构中,海纳国际集团减仓25.35%;道富减仓18.48%;城堡顾问公司减仓45.11%;瑞信集团减仓21.09%等(见表1)。

表1 一季度持仓蔚来市值居前的机构调仓情况(部分)

数据来源:官方资料

小鹏汽车(XPEV.N)、理想(LI.O)一季度的整体机构持仓家数也出现了增加。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持仓小鹏的机构为277家,相较于去年四季度末的247家增加30家。其中,新增的持仓机构为87家,如巴克莱持仓1.11百万股,持仓市值0.31亿美元;瑞银集团持仓0.65百万股,持仓市值0.18亿美元。另外,增仓家数为128家,部分机构持仓市值较高、增幅较大,如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老虎环球基金),截至一季度末,共持仓13.72百万股,增仓幅度为120.33%,持仓市值3.79亿美元。此外,贝莱德、先锋领航等也进行了一些增仓。2022年一季度,机构共持仓小鹏236.21百万股,相比于去年四季度末的203.88百万股有小幅增加。

与增仓相对,277家持仓机构中,62家进行了减仓,如富达管理与研究减仓5.14%、威灵顿管理公司减仓35.67%、高盛集团减仓36.82%等(见表2)。

表2 一季度持仓小鹏市值居前的机构调仓情况(部分)

数据来源:官方资料

理想的持仓机构数量增加60多家。数据显示,一季度持仓理想的机构家数为271家,相较于去年末209家增加62家。其中,新增持仓家数为86家,如瑞银集团等。增仓家数为128家,部分机构持仓市值较高、增幅较大,如桥水,持仓股数3.36百万股,环比增115.56%,持仓市值0.87亿美元。此外,如Tiger Global Management(老虎环球基金)、普信集团、瑞银全球资产管理(美洲)等也有一些增仓。一季度,机构持仓共理想255.1百万股,相较于2021年末的213.18百万股,增幅近20%。

与此相对,271家持仓机构中,57家对理想进行了减仓。如摩根士丹利减仓25.75%、高盛集团减仓37.39%等(见表3)。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美股持仓机构数量 账面较大浮亏 股价持续调整 国际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