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

“端盘子”界的全国第一 于婷婷获得餐厅服务项目国赛金奖

2022-05-20 08:08:41 来源:顶端新闻

16岁,中考失利的她曾去社会上“打工”,之后重返校园苦练技能的她“一路开挂”:拿“餐厅服务项目”国家级金奖,参与G20峰会接待工作,获“河南省技术能手”、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如今留校任教已参与培训上千优秀学生。

早已成为校园“风云人物”的于婷婷在采访中仍有些腼腆,但说起她的专业却毫不含糊:干一行,爱一行,高级餐厅服务员可不是“端盘子”这么简单!

涅槃

从“中考失利”到“国赛金奖”,她有啥“高招”?

走在校园中,记者抬头看到楼上高高悬挂的巨幅海报,“于婷婷”三个大字赫然在目。旁边的介绍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国赛精选)比赛金牌。

在教学备赛厅,记者见到了这位1997年出生的女孩于婷婷——她留校成为郑州财经学院旅游与酒店管理专业的一名教师。

“当初选这个专业,主要是因为喜欢。”于婷婷告诉记者,她以前就特别着迷酒店工作人员身着制服又彬彬有礼的样子,“觉得好有气质、好有范儿啊!”其实,在她踏上学习酒店管理的道路前,她也曾“迷失”过:中考失利后,一度不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儿,就去社会上“打工”。“特别幸运接触了这个行业,让我找到了自己的热爱和价值,也认清了未来奋斗的方向。”

重返校园的她苦练技能,在餐厅服务领域“一路开挂”:获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金奖、参与G20峰会接待工作、获“河南省技术能手”、获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中餐摆台项目优秀辅导老师……

“就是热爱和勤学苦练吧。”提起这些成就,于婷婷称并没有“捷径”,只能“精益求精”。

正名

“餐厅服务员”可不是“端盘子”那么简单

2020年,于婷婷的创意摆台作品《源远美豫》获得了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餐厅服务项目的金奖,这是她最满意的作品。“这个作品展现了我们中原文化的历史底蕴和现代服务业从业者的风采。”于婷婷说。

服务员也是专业技能人才?于婷婷面临过无数次这样的疑问。

“随着酒店服务业的快速发展,对酒店服务人员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于婷婷告诉记者,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餐厅服务员,要学习主题宴会摆台、服务技能、主题宴会设计方案及造型、分餐服务、咖啡制作、酒吧服务、综合素养等,“餐厅服务员”可不是“端盘子”那么简单。

于婷婷告诉记者,训练的过程中,“一个桌花要反复练习折叠上百遍,一个仪态动作要重复学习上千次,餐具的摆放距离要精确到毫米,物品的色彩方案研究探讨几个通宵……但看到成品完美展现的那一瞬间,一切努力和辛苦都是值得的。”

转身

从“学生”到“老师”:培养更多的专业人才

从学生时期的“金奖得主”,到“河南省优秀辅导老师”,于婷婷华丽转身的背后,除了高超的技艺,还有传承下去的决心。

“我把自己走技能之路的亲身体会、感悟及经验倾囊相授,看到一批批学生获得了省市多项大奖,走上心仪的工作岗位,得到行业内的认可,用技能实现人生价值,这是我最开心的事。”

于婷婷告诉记者,她出生在豫东农村,中考失利辍学后在社会上“打工”,尝尽了“艰辛”,那时的她才真正意识到,“人一定要有一技之长!”

“我的恩师陈初老师,是她让我从懵懂无知的少年变成现在的技术能手。我想变成像她一样的人,给更多迷茫的孩子一个方向:有扎实技能的专业人才,走到哪儿都是闪闪发光的。”于婷婷说,她今后的目标就是不断培养出更多优秀的专业人才,帮助他们找到人生的价值。

于婷婷自豪地告诉记者,她参与培训的学生几乎毕业前就纷纷被“签”走,“服务专业前景好,对个人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比较快,尤其我们河南加速推进‘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让每一个技能人才都能持证上岗,实现就业和增收。近几年我参与培训过的上千学生,可以说是达到了百分之百的就业率,成绩优秀的,有机会去人民大会堂工作。”

在技能训练场,无数青葱少年正在备战“省赛”“国赛”,下一个河南“国手”会是谁呢?(顶端新闻记者齐亚琼杨书贞采写:顶端新闻记者张静)

标签: 端盘子界的全国第一 餐厅服务项目国赛金奖 餐厅服务员 十八般武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