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河南茶叶商户直播为啥还不到两成?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圈

2022-05-20 08:01:36 来源:河南商报

受“茶叶只能在实体店品尝,不适合在线上购买”思维限制,以及直播卖茶叶遭遇“职业打假”等影响,郑州不少茶叶商户不愿入局直播赛道。

然而,有机构为茶叶商户做代运营,一场直播销售额就高达80万元。当茶叶实体店增长放缓时,线上直播正成为商家突围利器。

尝试者或中途放弃,或被“职业打假”劝退

在茶叶直播圈,郑州茶叶商户孟沛算是最早一批“吃螃蟹的人”。

2016年,别的主播都在直播唱歌、跳舞、打游戏,孟沛一上来就开始讲解普洱茶知识,显得“格格不入”。在坚持了三年之后,孟沛选择了放弃,把工作精力更多投入在自己认为有优势的线下。

汇美茶城茶叶商户巍嘉(化名)同样想通过直播方式开辟新的渠道。

没有专业团队,完全靠自己摸索,从2021年8月份开始到当年11月份,巍嘉最高一个月卖出去2万多元的茶叶。后来,因标签模糊等问题疑似遭遇“职业打假”后,巍嘉彻底丧失了对直播卖茶叶的信心。

在直播平台销售茶叶,疑似遭遇“职业打假”的商户不是个例。动辄“退一赔十”的请求,让商户们“噤若寒蝉”,大多数商户选择私下赔钱调解,息事宁人,有些商户甚至会从此退出“茶叶直播江湖”。一名入局直播的茶叶商户表示,“职业打假”打的都是没品牌的、过期的、没有包装的,在网上直播,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检测报告等一定得备齐。

成功者商户联合团队,一场直播销售80万元

“网上的茶叶这么便宜还包邮,能有啥好茶叶?”“茶叶只能在实体店品尝,不适合在线上购买。”这样的固有思维让不少茶叶商户对直播卖茶叶嗤之以鼻。

做茶叶生意多年,如今是国内某知名品牌茶叶河南省代的刘洋(化名)则持不同的观点。没有大的投入,一部手机,店员就是主播,一场3小时的直播下来,能卖出去几千元到数万元不等的茶叶。刘洋表示,线下单店日营业额能过万的店都属于业绩好的店。对比之下,直播带货产生的能量可想而知。

李俊(化名)同样享受到了直播带来的红利。李俊的团队在一场直播中曾帮茶商实现了80万元的茶叶销售额,是原定目标的4倍。

今年,李俊团队则不再给茶商“打工”,而是斥资建设两千平方米的茶叶仓库,打造供应链体系,自己给自己带货。

《2021河南省茶叶流通领域市场调查报告》显示,河南省超八成的茶商没有开通直播销售,仅有12.06%的商家有过直播经营,但是直播频次不高,茶叶商家开展直播销售仍有很大发展空间。

“很多茶商不肯放下身段。”李俊建议,想要尝试直播带货,茶商一定要敢于走出自己的舒适圈。(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李守文/图)

标签: 河南茶叶商户 职业打假 走不出自己的舒适圈 茶商不肯放下身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