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安徽:依托“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立案公益诉讼328件

2022-03-31 08:04:58 来源:潇湘晨报

正义网讯(记者吴贻伙)安徽是全国林长制的发源地,2021年3月,该省在省级层面探索构建“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一年来,该省检察机关依托“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能,共受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63件,立案328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48件,起诉88件,推动修复林地3700余亩,补种树木5万余棵,追偿生态赔偿金370余万元,在10余起案件中探索提起惩罚性赔偿。

安徽地跨长江、淮河,南北自然地理条件和野生动植物生活习性差异较大,该省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有的放矢地推进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林地资源保护、古树名木保护等工作。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与林长办联合开展松材线虫病除治专项巡查活动及“回头看”活动,对各县区存在的企业非法收购、加工疫木半成品情形,督促当地主管部门依法履职,对“回头看”中发现的除治不力情况及时制发检察建议,有效避免疫木蔓延。针对区域内存在的部分古树名木保护设施不足等问题,铜陵市义安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主管机关制发检察建议,督促其积极落实整改建议,切实保障古树名木资源的合理利用和正常生长。

为保障“林长+检察长”工作机制有效运行,一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会同林业部门常态化开展巡防护林行动200余次。

标签: 检察机关 古树名木 检察建议 公益诉讼 野生动植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