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我国货币供应合理充裕 未来则需看经济以及稳增长的需求

2022-03-18 15:54:08 来源:深圳商报

3月16日,央行在学习金融委专题会议精神时表示,货币政策要主动应对,新增贷款要保持适度增长,大力支持中小微企业,坚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多位专家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当前我国货币供应合理充裕,此次金融委会议传递出的信号,是要继续加强货币政策的主动性,同时继续向实体经济投放新增贷款。

央行数据显示,尽管2月份的社融和新增贷款有所回落,但是今年前两个月,社融规模及新增人民币贷款的总量均较去年同期大幅多增。前两个月新增社融达到7.36万亿元,同比多增4800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共计5.2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多增2700亿元。

“目前我国的货币供应无疑是合理充裕的,未来则需看经济以及稳增长的需求。”招商证券研发中心战略研究部副总经理谢亚轩表示,目前金融委提出的“货币政策主动应对”就是一个信号,意味着未来降准降息窗口仍未关闭,宽信用将延续。

此前市场预期的3月MLF利率下调并未成行,但随着金融委的最新定调和美联储加息的“靴子”落地,市场对央行降准降息的预期再度升温。

北京时间3月17日凌晨,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25个基点到0.25%至0.5%之间,中东多国央行也纷纷加息,紧跟美联储步伐。

中航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董忠云表示,3月MLF利率未下调,可能主要为了观察美联储加息对市场的影响,而本周是全球的“加息周”。此番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4月份中旬的MLF续作是比较好的降准降息观察时间窗口,近期很大概率会出现降准或者降息。

谢亚轩则认为,类似降准的概率,可能高于降息。

对于此次美联储加息的影响,董忠云表示,从今年来看,中国的经济表现有韧性,人民币走势较为强劲。目前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政策不确定性有所消除,利空出尽便是利好,“再加上金融委的定调,如今市场情绪显著反弹”。

“从经验上看,美国的加息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不大,这次也不会例外。”董忠云认为,从目前国内外环境看,国内政策将“以我为主”,政策空间仍较大,对年内资本市场形成较强的支撑。

谢亚轩指出,“国内的货币政策一贯是依据国内经济基本面和通胀情况来做决定的,不会简单受限于外国货币政策的影响。我国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更加稳健与积极。”

“比起总量政策空间充足,今年更应看重财政资金、结构性货币政策有没有更加精准地进行调控。我国货币政策‘以我为主’,通过清晰的利率调整轨迹向市场释放坚定的稳增长决心,稳定企业和市场的投资信心。”董忠云表示。(记者 谢惠茜)

标签: 货币政策 合理充裕 货币供应 降准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