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遭遇“世纪逼空” 青山控股回应:已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

2022-03-10 13:50:48 来源:每日商报

闻所未闻的一幕发生了,伦敦金属交易所(LME)“被逼无奈”宣布暂停镍交易,也让因“妖镍”疯涨而遭遇“世纪逼空”的浙江温州企业——青山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青山控股”)喘了一口气。

活久见!“妖镍”价格从近3万美元一吨,一路飙升破10万美元一吨,堪称史诗级逼空。一向低调的青山控股却被这波妖风推向了风口浪尖。市场传闻,青山控股因持有大量LME镍空头头寸,在最新的“妖镍”多空之战中,成为海外多头围攻的集火点,或造成上百亿美元的损失。

不过事情远没那么简单,似是迎来转机。3月8日晚间LME宣布暂停镍品种交易,并不早于本周五前恢复交易,且将设置涨跌幅限制。“可谓是惊天反转,这意味着当日伦镍多头爆赚成为纸上富贵,而空头巨亏亦是虚惊一场。”有业内人士如此感慨道。

青山控股疑似遭外资“逼仓”

6万、7万、8万、9万、10万美元……在前一日LME镍价(伦敦镍现货交易价格)创纪录单日大涨近90%后,3月8日再度发力,LME镍如同脱缰野马般,接连闯关,一度升破10万美元/吨的历史高位,两日累计最高涨幅超过240%,真可谓一日万里。“这两天如此大涨幅,真是让人目瞪口呆,更是成立于1877年的伦敦金属交易所历史上如此大连续涨幅,史无前例,至少我没有见过。”国内一家期货交易所资管机构交易分析师表示。

金属镍突然上演“妖镍”行情,单单用基本面显然已无法解释,市场认为逼空是此次镍价暴涨的主要推手,而浙企青山控股因持有一定量的空头仓位,面临极为凶险的平仓局面。市场传闻因俄乌冲突俄镍被踢出交易所无法交割,青山控股开的20万吨镍空单可能交不出现货,瑞士大宗商品贸易巨头瑞士嘉能可(LSE:GLEN)或利用LME镍交易逼仓青山,进而索要其在印尼镍矿的60%股权。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20万吨空单属于市场猜测,这是商业机密,无法确定,一切都等这件事尘埃落定之后,监管机构出来解读才行。”

由于青山控股生产的高冰镍,不是LME镍交割品种,这意味着若青山控股是空头头寸持有者,其选择交割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高冰镍是用于生产电解镍的原料,且只有高冰镍价格低于电解镍价格,该转化路径才有经济性。

期货价格暴涨,空头头寸急需追加保证金,进入交割月时可选择交割,或将合约展期,后者需要大量现金流投入,多位期货业资深人士分析称,“若所需补充资金过多,无力追加,则会被交易所强制平仓,承担巨额亏损。若以青山20万吨空头来计算的话,如果价格维持在8万美元,青山控股要花160亿美元。LME是要交12.5%的保证金,也就是说青山控股交了20亿美元的保证金,如果被强制平仓交不了货的话,那青山的亏损是20亿美元。不过现在的规则是可以延期,也就是说青山控股不会被强制平仓。但就算延期三个月的话甚至半年,青山也生产不了20万吨镍,但这段时间的价格波动就谁也说不准了。也就是说青山,最终可能会选择被强制平仓。如果做空成本在2万美元每吨的话,一旦强制平仓可能最多得亏120亿美元。”

青山控股实控人项光达3月8日晚间对媒体回应称,“老外的确有些动作,正在积极协调;青山是家优秀的中国企业,仓位和经营都没有问题。”

而据证券日报报道,3月9日,青山集团回应称,将用旗下高冰镍置换国内金属镍板,已通过多种渠道调配到充足现货进行交割。

LME宣布暂停镍交易

虽然具体事宜还需以青山控股的官方信息为准,但是公司面临的境遇确实不容乐观。就在青山控股面临生死考验之际,伦敦交易所出手了。3月8日晚间伦敦金属交易所发布公告称,将推迟原定于3月9日交割的所有现货镍合约的交割;取消所有在英国时间3月8日凌晨00:00(北京时间3月8日早上8:00)或之后在场外交易和LME select屏幕交易系统执行的镍交易。

LME的公告还称,预计在3月11日之前不会重启镍交易。目前预计,将为所有执行场所的所有镍直接合约设定价格上限和下限,涨跌停限制为10%,具体仍有待进一步分析;在触发限价后交易仍将继续,但在限价区间外的订单将被自动拒绝。LME称,恢复镍交易的日期将在英国时间3月10日下午两点之前通知市场。

LME的停市动作也被部分投资人士视为自救,因为交易若不中止,强行平仓将导致空方多家经纪公司及其客户的破产,甚至是LME中央清算所的停摆。太平洋证券分析报告认为,如此狂热的投机多头,明显打击交易所信誉。LME是世界上最大的有色金属交易所,此次逼仓性质极为恶劣,LME如果不采取措施维护正常交易秩序,LME信誉或将受到严重打击。

这对青山而言无异于救命稻草。有业内人士对LME如此动作对于青山控股的影响分析称“可谓是惊天反转,这意味着当日伦镍多头爆赚成为纸上富贵,而空头巨亏亦是虚惊一场。”

为什么是青山控股?

总部位于浙江温州的青山控股极其低调,虽然目前尚未上市,但却是中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位列世界500强之一。公开资料显示,青山控股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已形成了从镍矿开采、镍铁冶炼到不锈钢冶炼、不锈钢连铸坯生产、不锈钢板材和棒线材加工的全产业链布局。不锈钢行业巨头青山控股也是最早一批布局镍矿的国内企业,据中信建投统计,2020年青山控股拥有全球18%的镍市场份额。

2009年,青山控股旗下公司鼎信投资与印尼本土八星集团合资成立印尼苏拉威西矿业投资有限公司,其中鼎信投资持有该合资企业50.35%股权。该合资公司的主要业务是开采位于苏拉威西岛上约4.7万公顷的镍矿资源。2013年后,双方合作升级,共同在苏拉威西岛出资成立设中国-印尼综合产业园青山园区(又称“莫罗瓦利工业园”)。其中,鼎信投资拥有园区49.69%的股权。

据公开报道,截至2018年莫罗瓦利工业园总投资已经达到80亿美元。为锁定镍供应前来的华友钴业、广东邦普、亿纬锂能、格林美等均在莫罗瓦利工业园建厂或追加投资。由于这批中资企业均没有印尼当地采矿权,因此在印尼的投资都免不了被青山控股分一杯羹。据报道,前往投资建厂的中国企业须让渡一部分合资企业股权给青山控股。

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青山控股以2929亿元营收排在第14位。而在去年8月披露的《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青山控股以424.5亿美元营收排在第279位,超过沙钢。其不锈钢产能总计900万吨,主要布局在福建、浙江和广东,另外还有三分之一的产能位于印尼。公司在印尼建有青山工业园区,并拥有当地丰富的镍资源。

青山控股的实控人为温州籍商人项光达,在《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上,项光达以215亿元的资产,稳坐温州首席富豪的位置,亦被外界视为是浙江最神秘、低调的富豪之一。

3月11日恢复交易后镍价会如何?

被此次逼仓事件中伤的不只是青山控股,不少A股公司也受到牵连。

青山控股与A股上市公司存在直接交集的公司包括华友钴业、中伟股份、甬金股份、明伟环保、格林美等A股上市公司。其中,3月8日华友钴业股价遭遇跌停板,而昨日一开盘即告跌停。其他沾“镍”股在经历了3月7日、8日的连续两日暴涨后,昨日多数陷入深度回调,青岛中程暴跌19.92%险跌停;盛屯矿业跌停;合纵科技、恒立实业、格林美跌超6%。

目前镍价脱离基本面已是市场的共识,那么,等LME3月11日恢复交易后镍价该如何走呢?德国商业银行大宗商品研究部作了预判,“我们认为这次价格激涨是被夸大的,并预期逼空后交易会逐渐冷静下来,镍价格将会明显下降。”这也是市场上大多数人的看法。瑞银的最新观点:预期镍价6月末将回落至34000美元,明年3月将进一步下行至28000美元。

新湖财富助理总裁郭剑受访称,目前价格不正常,后市应该会下来。“对普通投资者也是个警示,巴菲特也说过,不要做空,不要加杠杆,这个是投资纪律。”(记者 王静)

标签: 世纪逼空 青山控股 充足现货 进行交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