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建筑材料基建需求快速复苏 华新水泥(600801)业务持续发力

2022-03-07 08:44:46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稳增长预期的持续升温,建材行业确定性凸显。近期多地实质性放松地产调控,一线城市广州下调房贷利率,地产政策边际继续向好,一季度地产数据或逐步触底。德邦证券分析师闫广指出,一季度低估值、稳增长板块望走出更强相对收益,进入3月份随着需求进一步复苏,部分产品有望拉开涨价序幕,业绩预期上修将是当前周期板块股价最大催化剂;其次,随着各地实质性放松地产调控,一季度地产有望触底,而消费建材信用减值利空随着年报季来临也将逐步出尽,前期调整后的消费建材企业将再现新的配置良机,龙头企业拥有自身α优势,行业触底后向上空间十足。

随着基建项目陆续开工复工,水泥下游需求将不断提升。国海证券分析师盛昌盛指出,短期来看,尽管市场开局下游需求恢复较为缓慢,但受成本端上涨驱动,各地水泥价格向上趋势明显,预计进入三月份,随着下游需求不断提升,大部分地区水泥价格将会开始反弹。当前推荐水泥区域龙头海螺水泥、上峰水泥,重点关注华新水泥、天山股份。

消费建材则是在利空持续释放后迎来新机遇。闫广表示,市场担忧的应收账款及票据减值的利空也将随着年报披露逐步落地,消费建材龙头企业将卸下包袱再出发。近期各地地产政策仍在边际放松,在政策支撑下,一季度地产链或将触底企稳,消费建材龙头集中度提升的趋势确定,增长依旧稳健,一季度或是新的投资机会。首选东方雨虹、科顺股份;其次三棵树、北新建材、伟星新材、中国联塑以及蒙娜丽莎。

潜力股精选

海螺水泥(600585)

公司通过T型发展战略使原材料、运输、燃料与电力三方面成本不断降低。同时,优秀的运营能力降低了三费水平,使公司具备低成本、高盈利的核心优势。国海证券指出,双碳背景下,水泥行业是减排任务较重的行业之一,继续面临来自供给侧的结构性改革压力,行业供给持续受限,行业景气度继续保持,利好具备规模优势和技术优势的龙头企业。水泥行业集中度近年来大幅提升,龙头企业话语权与协同能力提升。作为水泥行业龙头,公司治理结构优良,成本控制较好,立足华东向海内外扩展业务,矿产资源丰富、在手现金充裕,在供给收缩、环保趋严、行业调整背景下,有望进一步受益。

华新水泥(600801)

公司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小幅下滑,四季度经营压力或有所缓解,“水泥+”业务持续发力,贡献成长动能。光大证券指出,需求端,未来基建稳增长预期较强,随着专项债发行加速,基建投资有望在后续看到边际改善。根据公司在2020年提出的“里程碑”发展战略规划,将力争在2025年业绩较2019年翻倍。在国内水泥产能扩张受限的情况下,公司积极在海外进行水泥产能布局,并快速推进产业链一体化发展。截至2021年上半年末,公司新增骨料产能1080万吨/年、新增混凝土产能600万方/年,各类废弃物接收量达到164万吨,下半年料将继续扩充规模。

东方雨虹(002271)

公司防水材料产能在行业内遥遥领先,具备明显的规模优势,且产能布局进入加速期,与各地政府达成合作投资建设生产基地项目,产能辐射范围持续扩大。经历二十余年发展,公司积累了充足的优质客户资源,品牌认知度具备护城河优势。开源证券指出,公司作为我国防水材料领域的龙头,具备产能规模及品牌声誉的领先优势,行业集中度的提升铸就强者恒强的龙头壁垒,公司通过渠道下沉及品类拓展加速扩充市场份额,业绩增长韧性十足,有望持续与竞争者拉开差距,同时TPO光伏一体化有望开辟第二增长曲线,看好公司持续增长潜力。

科顺股份(300737)

公司产能扩张步伐加快,区域市占率有望提升。根据2021-2023年产能规划,公司明确提出产能将保持40%的复合增速,近年来加快产能建设步伐为“双百亿”营收的目标保驾护航。随着产能相继投产,公司浙江湖州生产基地与江苏昆山、南通、安徽明光、山东德州、福建三明形成华东区域全覆盖供应网络,提升公司在整个华东地区产品供给能力,区域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升。东北证券指出,考虑到地产悲观预期修复,行业有望触底企稳,同时保障性住房、基建端带来结构性的增量以及BIPV光伏屋顶推广带来的高分子防水材料需求,公司作为防水龙头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标签: 建筑材料 快速复苏 华新水泥 持续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