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海底捞再启烧烤外送 “捞”什么“钱”景几何?

2022-03-10 08:21:09 来源:河南商报

4年前,海底捞的烧烤外送业务在运营10天后悄然下架。

4年后,经历大面积闭店、营收缩水、CEO换帅的海底捞重新捡起了烧烤外送。时隔4年,海底捞为什么要重做烧烤外送?此举对烧烤行业意味着什么?烧烤外送前景如何?顶端新闻记者采访了多家烧烤品牌创始人,以及海底捞内部人士。

时隔4年海底捞重推烧烤外送,尚未在郑州市场上线

3月6日下午,“海底捞外送”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海底捞外送烧烤已在北京、成都部分海底捞外送门店上市。其他城市将陆续上线。”

时间回到2018年7月5日,海底捞上线烧烤外送业务。但是,上线仅仅10天,这一外送业务便悄然下架。

但是,与此前不同,此次海底捞上线的烧烤外送主要是以各类烧烤食材,外加烧烤器具为主,而非此前已经烤好的烧烤食材。

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拨通海底捞烧烤外送北京天通苑店电话后,店员告诉记者,此次海底捞烧烤外送共推出羊肉串品、鸡肉串品、牛肉串品、猪肉串品、烧烤锡纸菜品共五大类产品,外加烧烤炉具,刷子、夹子等烧烤工具。炉具和烧烤工具采用租借或购买两种方式。目前为止,烧烤外送尚未在郑州市场上线。

据了解,此次海底捞外送产品为冰城串吧创始人张利团队操刀。张利透露,海底捞此次上线的外送产品,除了烧烤食材外,还提供瓦斯气、电烤炉、刷子、夹子等烧烤炉具与工具等。

近几年尝试各种类型新店,折射出海底捞的焦虑

上架、下架,再次上架,海底捞烧烤外送业务可谓一波三折。当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问及为何重新做烧烤外送时,一位内部人士回复称:“(和海底捞现有)产品相近,且能够补充居家消费场景需求。”

对于海底捞来说,做烧烤确实是“捎带手”的事,产品是现成的,又有火锅外送的团队。但是,外界的声音在于,海底捞为何在当下这个时间点重新拾起烧烤外送业务。

一种声音认为,随着火锅赛道愈发激烈的品牌竞争,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海底捞先前建立的部分优势已经消失,故而需要建立新的竞争优势。

确实,2021年以来,海底捞状况不断。先是门店翻台率下降,此后更是在2021年关闭了300多家门店,并且全年利润巨亏45亿元,进入2022年则又经历了CEO换帅等人事变动。海底捞仿佛跌落神坛。

餐饮商学院赫兹学院CEO乔亚萌认为:“海底捞近几年在尝试各种类型的新店,其实这透露出海底捞也是比较焦虑的。包括烧烤外送,其实都是在寻求新的业绩增量,因为近几年海底捞的报表并不好看。”

但是,另一种声音则认为,海底捞从各方面来讲,仍然是国内餐饮行业首屈一指的企业,拥有着恐怖的“纠错”能力。此次海底捞的烧烤外送,也只是其主动寻求变化、主动谋求创新的一个体现。

海底捞烧烤外送前景几何?

丰茂烤串创始人尹龙哲认为,海底捞此举是好事,因为此举可以推动整个烧烤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培养更多熟知并认可烧烤品类的用户,十分看好海底捞。

木屋烧烤创始人隋政军认为,中国目前有40万家烧烤店,整个烧烤品类市场非常广阔,任何一个品牌都不可能单独占领这么庞大的市场,即便是海底捞。不过,以海底捞现在的实力和能力,只要它真的想去做好烧烤外送,它一定可以做好。

冰城串吧创始人张利同样看好烧烤外送的前景,“海底捞此次的烧烤外送,主要面向的是到家生鲜、户外露营等需求。我认为这个市场前景十分广阔,现在适合烧烤的场景越来越多,单单是户外露营市场2021年的规模就是229亿元,其中烧烤业务为60亿~70亿元。这需要大量的烧烤半成品。”

不过也有人并不看好海底捞此次推出的外送业务。乔亚萌向记者分析,海底捞烧烤外送配送的是烧烤食材,但是最近几年国内崛起很多类似的企业,比如巧乐厨、锅圈等。海底捞这次推出的食材外送,本质上和这些企业没有不同,且这些企业已经形成了口碑和规模,因此她判断海底捞烧烤外送很难实现大爆发。(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白刘阳/文图)

标签: 海底捞烧烤 烧烤外送 实现大爆发 营收缩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