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孩子王遭抢筹式建仓 超13%流通股本已落入机构之手

2022-01-19 08:52:14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市即巅峰的孩子王在沉寂数月后重新走强。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孩子王走强背后,不乏机构投资者的身影,而且,买入力度持续加大,呈现出罕见的抢筹式建仓。一般而言,机构建仓往往是看好公司发展,但就孩子王业绩来看,2021年表现或低于市场预期。

已购入13%流通股

2016年底,孩子王挂牌新三板,2018年公司便主动申请摘牌。经过三年的准备,公司再战资本市场,这一次公司将战场选在了创业板。

2021年10月14日孩子王顺利登陆创业板。上市首日股价最高摸至25元,最大涨幅达333.3%。然而,上市首日的火爆表现并未持续,随后数个交易日孩子王持续回落,股价最低一度探至15.03元,较高点回落超过40%。

经过持续两个月的震荡后,孩子王近期重新走强。近7个交易日最大涨幅便超过50%,日均换手率超过50%,资金推动痕迹明显。游资身影频现同时,机构投资者也参与其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孩子王身上,出现了久违的机构抢筹式建仓。1月17日,孩子王低开高走,全日大涨超过7%,成交量大幅放大,换手率增加至48%。在深交所公开交易信息中,17日买入孩子王的前五大席位中,前四席被机构专用席位占据,买入金额分别达到5888万元、3135万元、2347万元,1986万元,合计高达13356万元。按当时成交均价简单计算,四家机构合计买入约69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比重高达9%。虽然孩子王经过之前的反弹后再度冲高,机构却在抢筹式建仓。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孩子王本轮反弹启动时,机构投资者已开始布局,只是力度没有17日强。1月12日,孩子王在前日大涨后出现震荡回调,当日一家机构买入1477万元;1月13日企稳反攻,当日三家机构买入,合计买入金额为3627万元。两个交易日中机构合计买入约270万股,占该股流通股本接近4%。可以看到,仅近日反弹中,机构投资者持续建仓,孩子王超过13%的流通股本已落入机构之手。

不排除短炒可能

在孩子王上市初期,不少券商发布研究报告表现对其看好。

华安证券分析师王洪岩就表示,孩子王在母婴行业深耕多年,形成了特有的“商品+服务+社交”的商业模式。线下门店成为多元服务业务拓展的天然引流渠道,在母婴产品销售的基础上,公司采取育儿顾问的形式拓客的同时,增加客户黏性及活跃度,有利于单客创收的提升。

东北证券分析师刘青松也认为,2019年以来孩子王门店扩张提速,目前母婴连锁店市场集中度低,行业扩展空间广阔。截止2020年底,开业48个月以上的成熟门店占比不足40%,随着次新门店的不断成熟,孩子王营收将实现高速增长。

虽然孩子王近几年营业收入保持持续增长,但净利润却不太乐观。从孩子王经营数据来看,2014年-2016年,公司连续三年出现亏损。2017年扭亏后,2018年大幅增长,同比增幅接近两倍之多。如此高速增长却未能延续,进入2019年后,公司净利润增速放缓至36%,2020年则进一步下滑至3%。

2021年作为孩子王登陆A股后的披露首份年报的年度,业绩表现又将如何?

从券商预估来看,多家给出的每股收益中值为0.39元,对应4.3亿元净利润。然而就目前来看,孩子王的业绩表现或低于市场预期。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2.36亿元,同比下滑8.55%,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17.2%,下滑明显加速。如按券商预测计算,第四季度孩子王需实现近2亿元的净利润才能达到市场预期。从公司层面来看,首先,公司营收并没有明显的季节性变动;其次,四季度单季业绩爆发性释放利润可能性较小。综合来看,2021年孩子王业绩存在低于市场预期的可能。同时,全年业绩能否重回增长通道都仍是未知数。

对于机构抢筹建仓,接受金融投资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短期看,机构多次买入,但也有部分逢高卖出,换手偏大,流动性较强,不排除机构短炒可能。此外,2021年孩子王一定程度上受疫情影响,2022年存在恢复性增长预期,机构出于对未来的看好也可能出手布局。但就公司所处行业来看,门槛不高导致参与者众多,行业集中度不高,不仅要面对部分小公司的无序冲击,同时还要面临爱婴岛、乐友、爱婴室等大企业的竞争。”

机构抢筹真实目的无从知晓,就二级市场走势来看,持续反弹后,机构大举买入提振有限,孩子王股价大幅冲高后逐级回落,1月18日微跌,部分前期买入的机构出现浮盈。

标签: 孩子王 抢筹式 建仓 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