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香飘飘宣布涨价 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11%

2022-01-06 08:11:45 来源:广州日报

继调味品、瓜子、速冻食品等宣布提价后,更多休闲食品企业加入新一轮提价潮。1月4日,香飘飘发布公告称,将对固体冲泡奶茶产品(含经典系列、好料系列)价格进行调整,最高提价幅度达8%,新价格自2022年2月1日起执行。

多家休闲食品企业宣布提价,最高提价幅度达10%

根据香飘飘发布的最新公告,鉴于各主要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了更好地向经销商、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促进市场及行业可持续发展,经公司研究决定,对公司固体冲泡奶茶(含经典系列、好料系列)产品价格进行调整,主要产品提价幅度为2%-8%不等,新价格自2022年2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香飘飘也在公告中提示,此次部分产品调价可能可能对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有一定影响,加上成本上涨因素,本次产品调价不一定使公司利润实现增长,调价对公司未来业绩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记者注意到,近日多家休闲食品企业陆续发布提价公告。除香飘飘外,“奶油第一股”海融科技也发布公告称,鉴于各主要原辅料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将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上调幅度在5%-8%不等,新价格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

炼乳企业熊猫乳品也宣布,鉴于公司产品主要原材料、包材、人工、运输等成本的持续上升,经研究决定,将对公司主要炼乳相关产品的出厂价格进行调整,调整幅度在3%-10%不等,新价格将于2022年1月1日起实施。

高增长未能持续,香飘飘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下滑超11%

值得注意的是,提价的背后,香飘飘近年来业绩增速有所放缓。公开资料显示,香飘飘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诞生于浙江湖州,是国内杯装奶茶的开创者;2017年登陆上交所,成为“中国奶茶第一股”。

香飘飘主营业务为奶茶饮料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分冲泡与即饮两大产品板块,主要产品包括固体、液体的“香飘飘”品牌杯装奶茶、“MECO蜜谷”品牌果汁茶、“MECO牛乳茶”和“兰芳园”系列液体奶茶。据官网介绍,2008年累计卖出3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1圈;2020年累计卖出130亿杯,杯子连起来可绕地球40圈。

01.png

然而,高速增长在近年来未能持续。根据香飘飘发布的2021年三季报,2021年前三季度,香飘飘实现营收19.74亿元,同比增长4.29%;归母净利润0.39亿元,同比下滑11.45%。其中,第三季度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同比均下滑,分别同比下滑1.76%和6.20%。

2021年12月,面对有投资者问及公司业绩增长缓慢甚至下滑的原因,香飘飘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回复称,公司现处于转型升级+二次创业阶段,加之疫情影响,经营业绩存在一定的波动符合公司现阶段的特征。公司将继续致力于做好各项生产经营活动,实现公司可持续发展。

事实上,增速放缓的信号在2021年半年报中已经显现。根据2021年1-6月各产品销售收入数据,包括经典系列、好料系列、珍珠系列及冲泡类其他系列的冲泡类产品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0.06%,包括液体奶茶、果汁茶及即饮类其他系列的即饮类产品销售收入下滑3.25%。分渠道来看,2021年1-6月,直营与电商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29.37%和46.42%,经销商销售收入仅同比增长7.47%,出口销售收入则大幅下滑62.97%。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赵方圆 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 王维宣 赵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