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前9月 大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1.4亿元

2021-11-05 17:28:37 来源:国际商报

提起辽宁省大连市,很多人并不陌生。背靠整个东北地区,这个有着“东方巴黎”美称的城市是中国重要的沿海港口城市和贸易中心,这里曾几经战火侵袭,生命力却依旧旺盛。如今,在东北振兴、《辽宁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规划》、大连保税区等一系列利好政策下,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正焕发出蓬勃的活力与生机。

1-9月,大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91.4亿元,同比增长8%;外贸进出口总值3190.4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出口1449亿元,同比增长18.6%;全市新增外商投资企业249家,同比增长41.48%;实际利用外资5.48亿美元,同比增长48.34%;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12467万美元,同比增长21%……这是大连市亮出的今年前三季度成绩单。

在国际环境和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的背景下,大连市却稳扎稳打地迈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步:对内,积极拥抱消费升级新需求,持续优化消费结构,创新消费模式;对外,创新贸易机制,探索国际合作新渠道,积极扩大与“朋友圈”的合作深度与广度。大连市用坚定有力的步伐走出了一条从容发展之道。

多措并举 消费提质扩容“品”为先

3月的大连仍然寒风凛冽,而在大连市商务局的一间办公室里,却正在进行着一场充满了“咖啡香气”的会面。

“自2005年9月在大连开设了辽宁省的第一家咖啡连锁店以来,星巴克实现了快速发展。疫情期间,我们更是深刻地感受到了大连市政府对企业在政策上的支持。未来,星巴克将持续推进在连发展。”星巴克中国北区政府事务及社会影响力资深政府事务经理黄巍感慨地说。

“大连蕴含着巨大的消费潜力,对以星巴克为代表的优质品牌有着巨大的消费需求。在商业新业态快速发展、年轻人汇聚的区域,我们支持企业探索开展星巴克烘焙工坊等新模式。”大连市商务局局长丛克说。

类似的对话发生在无数个繁忙日子,而这只是大连市商务局引进培育优质品牌、探索提升品质消费市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大连市商务局不断推动消费结构优化,积极鼓励商贸流通业态与模式创新,推动线上线下全渠道满足消费新需求,促进消费市场提质扩容。

据大连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加快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方面,大连市在全国率先出台《大连市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实施方案》,加快推动新型消费发展。

在夯实顶层设计的同时,大连市更积极地推动政策“落地开花”。青泥洼-天津街国家级商业(步行)街改造升级项目,如今已完成了青泥巷40个特色主题店铺招商引驻、青泥街文化美食街(百年城G层)改造工作。

在开展商贸流通行业标准化试点工作上,组织以洗染、物流、零售3个领域5家企业为基础申报企业试点和城市试点。目前,大连市及4家企业成功获批商务部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

在推动建设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方面,大连市已成为全国首批30个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之一。

在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上,制定《大连市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和《大连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和资金补助指导意见》,确定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内容以及验收标准。

同时,大力推动网红经济的发展,通过邀请辛巴团队与大连市供应链企业对接等方式,发挥头部网红的带动效应。

不止如此,为推动消费市场全面回暖,大连市商务局还开展了贯穿全年、覆盖城乡的丰富多彩促消费活动,包括“延续2020冬季促消费”“2021春季促消费”“2021大连购物节·0411消费季”等系列32项主题及配套活动。采取“平台+商业”联合补贴模式,在春季促消费活动期间,大连市首次由市财政面向广大消费者发放3000万元大连惠民消费券,全市范围内近4000家商家参与到活动中来。

据大连购物节组委会办公室监测,截至8月18日,春季促消费活动惠民消费券共发放五期,核销惠民消费券57.82万张,交易总金额7.22亿元,拉动系数25.06(即投入1元财政资金,可拉动消费25.06元),核销比例达96.34%,在全国各城市发放消费券名列前茅,有效带动消费市场活力释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