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秘鲁特色商品纷纷入华 中秘经贸合作之路更宽

2021-11-05 14:08:16 来源:国际商报

秘鲁的羊驼毛制品原本属于小众商品,但通过进博会得以在中国市场找到忠实粉丝。就在今年9月,位于上海淮海路上的一家商场迎来了“新客”秘鲁的Warmpaca。该品牌销售的即是采用羊驼毛为原料手工制作的各类玩偶和摆件。

该品牌负责人表示,当年参加首届进博会,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没想到经过几年发展,公司在上海、北京、成都等地都开设了线下店铺,销售额连年攀升。到了第四届进博会,企业不仅打算把展台面积扩大一倍,还带来了许多为中国消费者量身设计的产品。

Warmpaca品牌创始人马玉霞称,“今年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羊驼毛配饰产品,另外我们还带来了秘鲁当地工人精心手工拼接的皮毯。我们的产品也更成熟了,质量也更好了,客户基础更为扩大。借助进博会的东风,我们的事业会越来越好。”

涌入中国市场的秘鲁商品远不止羊驼毛制品,在这当中,进博会平台起到了相当关键的作用。

秘鲁特色商品纷纷入华

长期以来,矿产品是秘鲁对华出口的主力产品,现在,这个拉美地区的重要国家正在逐步探索出口多样化的路径。参展进博会就是一个有力的平台。

秘鲁驻华大使路易斯·克萨达2018年赴此任时,适逢首届进博会举行。此后,利用进博会平台更好地提升双边合作成为他每年的必修课。第四届进博会开幕前,克萨达再赴上海为“秘鲁羊驼毛及相关产品品牌(上海)发布暨常年展示中心”揭牌。在他看来,这是中秘之间良好双边关系的又一力证。

除了羊驼毛制品,克萨达还希望向中国推介秘鲁的时尚产业。他说,“秘鲁服装和纺织业参与从农业生产到制造业的价值链的多阶段。秘鲁时尚产业正致力于走上国际舞台。”

在前两届进博会期间,秘鲁曾作为主宾国参与,在国家馆中展现秘鲁的国家风貌,以独特的魅力吸引了众多中国消费者。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秘鲁是以线上方式参与的第三届进博会。今年,秘鲁将同样以线上方式参与,而克萨达本人将继续亲赴现场表达对进博会的支持。

“进博会是加强秘鲁与中国贸易的机会窗口。今年的线上展厅将比去年更多更好。我们愿意在这样的场合展示自我,并继续优化经贸关系,这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福祉。”克萨达说,“在今年的进博会上,秘鲁将继续展示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特色产品。”

近年来,秘鲁不断丰富农产品生产和出口种类,打造营养价值高、利润空间大的“超级食物”品牌,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度日益提升。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最大的出口目的地、最大进口来源国,承接了秘鲁大量传统产品,如铜、铁、鱼粉和咖啡等,对鱿鱼、牛油果、蓝莓和藜麦等非传统产品的进口也在大幅增长。秘鲁的农产品在第三届进博会的食品及农产品展区亦有亮相。

“像蓝莓、葡萄、芒果等水果,秘鲁期待能为中国提供充足的反季节供应。”秘中投资发展协会董事长罗兰德表示,中国经济持续复苏改善了拉美国家出口前景,助力秘鲁应对疫情导致的经济下滑。

中国元素植根秘鲁

2021年别具意义,既是秘鲁独立200周年,又是中秘建交50周年。就地理位置而言,南美诸国均是世界上离中国最远的国家。但每每提及中国,克萨达都会说起,拥有中国血统的人占秘鲁总人口的8%,遍布商业、科学、文化等秘鲁社会各行各业,“中国元素是秘鲁文化的组成部分”。

中国连续多年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主要的投资来源国之一。2011年,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秘鲁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对象国;2014年,中国又超过美国成为秘鲁第一大进口来源国。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世界格局发生了深刻变化,克萨达希望,新形势下秘中两国关系能够迈向新的阶段。“秘鲁是南美洲第二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秘鲁和中国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只有四个拉美国家达到了这一水平。此外,秘鲁2019年就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员国。两国还都是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的活跃成员。”

克萨达认为,中秘深化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他同样希望更多的中国投资者前往秘鲁进行投资。

中国新冠疫苗为秘鲁加快全国疫苗接种进程发挥了关键作用。去年9月初,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临床试验团队抵达秘鲁,与秘鲁卡耶塔诺埃雷迪亚大学和圣马科斯国立大学合作进行临床试验。今年2月,首批由中国国药集团生产的新冠疫苗运抵秘鲁。在秘鲁,有35%左右的民众都接种了中国的新冠疫苗。

据世界银行报告,秘鲁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6%,是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经济表现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也表明,2020年前11个月,中秘进出口总额为207亿美元,中国自秘进口128亿美元。今年1至9月,中秘进出口贸易额已达270.72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