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业进入长期成长阶段 大批公募提前布局军工股

2021-11-05 11:24: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近日,军工股集体爆发,一批公司收获涨停板,板块表现格外抢眼。

不过,在这突出的行情背后,有着非常亮眼的业绩做支撑。刚刚结束的上市公司三季报显示,军工行业整体表现不俗,规模效应凸显,行业高景气度进一步得到验证。

值得一提的是,对于军工板块,公募基金早已“亮剑”。基金三季报显示,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的配置有明显提升,重仓规模再度创历史新高,显示出机构对于军工行业的发展信心。

实际上,过去两年多,军工板块整体处于上行趋势。据统计显示,截至11月2日,中证中航军工指数自2019年触底反弹以来,累计涨幅已接近135%。其中,自今年5月以来,该指数累计涨幅已超过40%。显然,市场对于军工的态度逐渐开始回归到关注高景气基本面。

持仓规模和比例同步提升

公募基金重仓军工市值再创历史新高。从三季度持仓情况来看,公募基金对军工行业的配置有明显提升,特别是全市场配置的资金向军工行业涌入,重仓规模继二季度后再创历史新高,显示出机构对亍军工行业的发展信心。

据招商证券统计显示,在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三季度军工行业整体持仓规模和持仓比例同步提升。

其中,全部基金持有军工股市值为1037.2亿元,持仓比例增加0.45个百分点,至2.94%;主动型基金持有军工股市值802.2亿元,持仓比例增加0.56个百分点,至2.83%;主动型基金在全部基金中对军工配置比例为77.34%,环比增加3.07个百分点。

此外,从超配比例来看,全部基金军工持仓比例超配0.64%,环比增加0.28个百分点,主动基金军工持仓比例超配0.54%,增加0.39个百分点。行业持仓占比及超配比例约为近两年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在全部基金军工行业持仓中,持仓集中度有一定提升,前十大重仓股军工合计市值680.8亿元,占行业持仓的66%,提升5.01个百分点。

从持仓方向来看,目前基金行业加仓的方向集中在航空板块中下游和军工电子板块,其中前者占比57.8%,排名第一,后者占比29.7%,环比大幅提升6.4%。从个股来看,业绩增长良好,估值相对较低的行业白马备受市场青睐。

军工行业进入长期成长阶段

在基金经理看来,随着行业景气度和业绩确定性越来越明确,军工行业进行长期成长阶段,市场对于军工的态度也开始回归到关注高景气基本面,未来该板块的优质个股投资机会仍然值得期待。

华夏军工安全基金经理王晓李和万方方表示,2021年的军工投资是艰难曲折的,从产业趋势和上市公司业绩基本面来看,无论是行业景气度还是业绩确定性是越来越明确,但板块市场行情与基本面多次阶段性背离,从根本上来看,背离的核心原因是军工行业进入长期成长阶段,军工投资的核心框架由主题博弈切换至产业趋势和业绩驱动的长期基本面兑现,今年的转换期必然伴随多空双方观点的分歧和统一的过程。

易方达国防军工基金经理何崇恺表示,三季度采取了比较积极的投资策略,保持了较高股票仓位。“我们看好下游装备持续放量对军工板块整体业绩的拉动效应,并且重仓那些业绩弹性较大、竞争格局清晰、商业模式较好的优质公司。”

何崇恺认为,军用电子元器件、芯片、原材料、零部件、分系统、整机等环节都将受益于本轮装备放量的超级周期,并且持续性较强。未来我们将长期优选持有军工优质上市公司,力争为持有人持续创造收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