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双汇发展募资70亿后豪气分红80亿 被质疑刻意圈钱

2021-10-12 11:39:23 来源:长江商报

万隆父子之争有了后续。双汇创始人万隆长子万洪建的长文“质问”之后,监管问询函来了。

10月8日,双汇发展(000895.SZ)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关于半年报的问询函,涉及国外采购猪肉、预付采购款、经营业绩等多个方面。

始于今年6月的万隆父子之争,让市场对这个全球最大的肉制品加工企业给予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引发了市场对双汇系两家上市公司实质经营状况的诸多质疑。

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交出的半年业绩成绩单并不好看,其营业收入和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出现了近10年来同期最大幅度下滑。

诚如监管问询函问询的那样,双汇发展确有不少令人起疑之处。年初以来,国内猪肉价格连续五个月处于低位,公司仍然要采购进口肉。公司资金充足,却还有大笔借款。

备受诟病的是,去年10月,双汇发展完成了高达70亿元的定增募资,而在今年5月,公司土豪式派发红利80.38亿元。

既然足够有钱,为何还要募资?双汇发展被质疑刻意圈钱。

国外关联采购输送利益?

国内猪肉价格处于低位,为何还要到国外采购?双汇发展的异常举动引起了监管关注。

10月8日下午,双汇发展发公告称收到来自的深交所问询函,其中重点问及双汇发展为何大批量采购国外猪肉等。

半年报披露,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国内外采购金额为281.31亿元,其中,国外采购金额为84.76亿元,占国内外采购总金额的30.13%。报告期内,双汇发展向关联方采购商品、接受劳务的发生额为69.91亿元,其中,向控股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罗特克斯”)及其子公司采购分割肉、分体肉、骨类及副产品等60.63亿元。

罗特克斯下属的史密斯菲尔德是全球最大的猪肉加工商及生猪生产商之一。2013年9月,双汇发展设在香港的公司双汇国际出资71亿美元,收购美国猪肉巨头史密斯菲尔德,该交易当时创造了中国企业在美最大规模的收购纪录。2014年1月21日,双汇国际更名为万洲国际,同年4月15日,万洲国际在港上市。罗特克斯持有双汇发展70.33%股权。

万洲国际目前经营业务主要分为三大板块:肉制品、生鲜猪肉和生猪养殖,其中肉制品业务为公司的核心业务。万洲国际的市场份额主要来自三个市场,即中国、美国和欧洲,在这三个市场均排名第一。在中国,就是双汇发展,在美国,以史密斯菲尔德为主。

双汇发展曾称,史密斯菲尔德能够提供品质优良、成本较低的进口猪肉,满足公司对于肉类原料的需求。

针对今年上半年向罗特克斯及其子公司采购肉类产品高达60.63亿元行为,问询函要求双汇发展说明,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合理性及定价的公允性,双汇发展向罗特克斯等关联方的采购价格是否公允。说明公司内部制度规定的关联采购合同的签订、调整或关联采购价格调整等事项需履行的内部决策程序等。结合关联采购价格调整对净利润的影响,说明是否存在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的情形。

今年以来,国内市场上,猪肉价格大幅下跌,已经连续5个月处于低位,不少规模养猪企业因为成本倒挂而出现亏损。

既然国内市场猪肉价格处于低位,双汇发展为何还要到国外采购?不仅如此,双汇发展不是直接向关联方史密斯菲尔德采购,而是通过罗特克斯或其他关联方向史密斯菲尔德采购,也让人意外。

此外,截至今年6月底,双汇发展鲜冻猪肉期末账面余额49.95亿元,存货跌价准备3.82亿元,鲜冻猪肉期初账面余额27.53亿元,存货跌价准备1.72亿元。报告期,鲜冻猪肉期末账面余额较期初净增加超22亿元。

存货大幅增加,公司为何仍然大规模进口?

种种现象,令市场起疑,双汇发展是否在向境外关联方输送利益?

募资70亿必要性存疑

双汇发展一口气募资70亿元,其必要性也受到广泛质疑。

2020年6月底,双汇发展账面货币资金45.99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26.13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主要是结构性存款,二者合计为72.12亿元。同期,公司短期借款55.16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0.01亿元、长期借款0.16亿元,合计为55.33亿元。

从广义货币资金与长短期债务看,公司现金充足,偿债能力较强。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去年10月,双汇发展完成了定增,募资高达70亿元。这笔募资的用途为6个项目,分别为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项目33.30亿元、生猪养殖产能建设项目9.90亿元、生猪屠宰及调理制品技术改造项目3.60亿元、肉制品加工技术改造项目2.70亿元、中国双汇总部项目7.50亿元、补充流动资金13亿元。这些项目中,除补充流动资金外,其余项目的总投资为76.38亿元。

到去年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84.86亿元、交易性金融资产57.36亿元(结构性存款及其收益),合计达142.22亿元,较去年6月底整整多了70亿元。同期,公司长短期借款为23.99亿元,较去年6月底减少超30亿元。

到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加上交易性金融资产合计为86.44亿元,长短期债务为28.19亿元,分别较年初变动-55.78亿元、4.20亿元。

募投项目方面,截至今年6月底,含1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累计使用募资25.98亿元。

综上,上半年,公司货币资金减少十分明显。

对此,双汇发展解释称,货币资金减少,主要是报告期内支付分红款导致。

2020年度,双汇发展实现净利润62.56亿元,年度分红方案为每10股派发16.80元红利(含税),共计派发红利80.38亿元,分红率高达128.49%。

通过定增募资70亿元并使用13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半年后,向全体股东共计派发80.38亿元红利,双汇发展此举备受质疑,纷纷指称其刻意圈钱。

交易所问询函亦问及,大举募资并使用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为何要进行大额现金分红。要求公司结合账面资金、资产负债状况、业务发展、对外投资计划等情况,充分说明2020年大额分红是否导致公司流动资金短缺,是否影响公司业务良性发展。

此外,在双汇发展其他流动资产期末余额8.8亿元中,4.46亿元为短期债权投资,较期初余额增长80.86%。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短期债权投资是否来源于募集资金,如是,请结合短期债权投资期限说明是否影响募集资金的使用。

当期,公司预付非流动资产采购款5.15亿元,较期初余额增长329.32%,也让人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