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联想集团为何闪退科创板?研发支出偏低科创含金量不足

2021-10-12 09:30:3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国庆节前夕,上交所官网披露了联想集团科创板IPO招股书,引发市场热议。然长假过后的首个工作日,联想集团又主动撤回发行上市申请,仅仅“一日游”的联想集团成为科创板史上最快撤回IPO申请的公司。

对此,联想集团于10月1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公司业务规模及复杂度,招股说明书中的财务信息可能会在申请的审阅过程中过期失效。同时,审慎考虑最新发行上市等资本市场相关情况后,公司决定撤回申请。

事实上,在联想集团披露招股书后,市场普遍质疑其是否具有核心技术和科创属性;此外,在近几年资产负债率高企的情况下,公司高管仍领取巨额年薪,也引发了广泛关注。

研发支出偏低科创含金量不足

公开资料显示,联想集团的核心业务包括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和数据中心业务集团两大板块,主要产品包括个人电脑、移动设备、数据中心设备及相关解决方案。除中国以外,公司业务遍布美洲、亚太、欧洲、中东、非洲等全球主要市场,产品销往全球180多个国家及地区。

招股书显示,2018 年-2020年,联想集团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423.83 亿 元 、 3526.76 亿 元 、4116.2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38亿元、46.25亿元、77.72亿元。另外,最近三年联想集团累计研发投入337.58亿元;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研发人员为10216人,占公司总人数比例为19.48%。

从上述披露的数据看,联想集团各项指标都满足了“科创属性评价标准一”的要求,然深入分析不难发现,其研发支出低于同行水平,更远低于科创板企业的平均水平。

招股书显示,2018 年-2020年,联想集团的研发费用占总收入的比例分别只有 2.48%、2.63%、2.39%。其同行的小米集团研发费用占各期收入的比例分别为3.30%、3.64%、3.76%;浪潮信息分别为3.72%、4.55%、4.18%,皆高于联想集团。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公司2020年研发投入占收入比例的中位数为9%,华为2020年研发支出更是达到1418.93亿元,占营收比例达15.9%。

不仅研发支出偏低,联想集团在发明专利上的含金量也很低。截至2021年3月31日,登记在联想集团及其子公司名下的已授权专利共21658项,看起来数量不少,但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具有代表性的专利仅2100项,其中境内专利1463项,包括发明专利1270项。

此外,联想集团本身业务模式的创新程度也颇受质疑。作为一家世界500强企业,联想集团近九成收入来源于智能设备业务,但该业务的科技含量并不高。

从消费电子产业链看,其核心为高端组件,而联想集团在处理器及芯片、内存及存储器、显示器等智能设备关键组件上都是对外采购,2020 年的采购总金额达到2153.32亿元。

记者注意到,联想集团披露的核心技术主要集中在电池和电源管理技术、外观材料、喇叭设计、优化电池寿命和功耗等非关键方面。

资产负债率高企高管却拿巨额薪资

财务状况方面,联想集团也难言优秀。2018年-2020年,公司资产负债率持续高企,分别达到86.34%、87.37%、90.50%,同期小米 集 团 资 产 负 债 率 维 持 在 在50%-55%,浪潮信息资产负债率在61%-65%之间。

对于资产负债率偏高的原因,联想集团称,主要系公司近年来大规模股权融资较少,根据经营需要灵活进行较多债务融资所致。公司原计划IPO募集的100亿资金中,就有35亿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一边是负债高企,另一边却是公司高管每年领取巨额薪资。招股书显示,2020年,联想集团董事、高管及核心技术人员在公司领取的税前薪酬合计达到9.34亿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例超过11%。截至2021年一季度末,联想集团共有 9 名董事、13 名高管、7名核心技术人员,据此测算,上述人员平均年薪水平超过3220万元。

另据联想集团2020年财报,公司CEO杨元庆当年薪酬高达2616.6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亿元)。记者还注意到,公司每年的研发费用里超过60%都是职工薪酬费用。对此,有投资者戏言,联想集团计划募资100亿元,难道是给高管发工资用的?

10月11日,受IPO“闪退”一事影响,联想集团港股全天表现低迷,最终报收 7.65 港元/股,跌13.17%;联想控股也大跌12.52%,最终报收13.84港元/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