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睿创微纳(688002.SH)开启并购 但标的却陷入亏损

2021-10-12 11:07:39 来源:长江商报

睿创微纳(688002.SH)开启并购,但标的却陷入亏损。

近日,睿创微纳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2.81亿元收购华测电子约56.25%的股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华测电子2020年营业收入几乎惨遭腰斩,而且2021年上半年亏损398.51万元。

不仅如此,华测电子还陷入买卖合同纠纷案件,国芯微电子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华测电子银行存款7071.77万元或查封相应价值资产被执行。

而2016年至2020年,睿创微纳营业收入几乎每年以倍增的速度成长,但2021年上半年增速已降至25.54%。

10月11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睿创微纳说明标的公司的采购模式、采购内容及主要供应商情况,是否存在重大依赖,拟采取的应对措施,并提示可能存在的风险等问题。

标的因合同纠纷主营产品无法交付

10月8日,睿创微纳发布公告显示,公司与深圳市信熹聚芯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信熹聚芯”)共同收购无锡华测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华测电子”)约71.87%的股权,总成交价格为3.59亿元,其中公司以自有资金2.81亿元收购标的公司约56.25%的股权,信熹聚芯以7808.7万元收购标的公司约15.62%的股权。

睿创微纳表示,公司近年坚持科技先导,技术领先,推行垂直整合经营模式,立足红外领域做优,横向拓展进入其他领域做强。在横向进入微波领域方面,公司经过早期的布局和团队搭建,目前已形成完整的研发团队,完成了Ku系列化微波T/R组件、馈电网络、波导裂缝天线、波控电源等组件及分机、微波安防雷达整机的研制。

资料显示,华测电子2006年成立,主要致力于微波电子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产品涉及微波前端、微波固态功放、微波频率综合系统、微波收发组件(T/R组件),以及通信、导航、遥感领域系统级微波电子产品等,主要客户为国内雷达研制生产单位等。

数据显示,华测电子2018年至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87亿元、2.45亿元、1.32亿元和2019.86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295.03万元、2449.66万元、912.51万元和亏损398.51万元,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279.82万元、2297.95万元、909.53万元和亏损398.75万元。

显然,华测电子2020年开始业绩巨降,到了2021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亏损。

公告中,睿创微纳表示,华测电子2020年至2021年营收和业绩下滑主要系该公司与某一供应商因合同纠纷涉诉,诉讼期间标的公司从该供应商的采购不能正常进行,导致标的公司某主营产品无法完成生产交付。

公告中,睿创微纳并未明确指出“某一供应商”的具体名称,而是表示华测电子目前与该供应商已达成和解协议,完成撤诉,恢复正常经营。同时,公司已着手开发第二供应商,预计未来可减少对该供应商的采购依赖。

上半年营收速度远不及前5年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华测电子陷入一场买卖合同纠纷案件。

天眼查显示,2020年6月,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受理了申请人无锡国芯微电子系统有限公司(简称“国芯微电子”)与被申请人华测电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国芯微电子申请财产保全,请求冻结华测电子银行存款7071.77万元或查封相应价值资产。当年7月,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同意国芯微电子申请。

2021年7月,无锡市滨湖区人民法院再次判决冻结华测电子银行存款7071.77万元或查封相应价值资产。

睿创微纳10月8日发布的公告中,未明确显示华测电子的这起买卖合同纠纷案。

尽管华测电子处于亏损状态,但睿创微纳依旧对该公司报以极大希望。

公告中,睿创微纳介绍,华测电子近日与某一主要客户签订了一份微波收发组件产品的订货合同,交付周期为2022年至2024年。标的公司近期还陆续收到其他订货需求,受益于自身的深厚积累以及微波行业的旺盛需求,标的公司订单充足,未来发展潜力较大。

同时,睿创微纳表示,华测电子当前的盈利能力与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有一定的差距,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纳入上市公司体内,公司将派出优秀的管理团队参与标的公司的日常经营管理,提升标的公司的经营效率,提高标的公司的盈利能力。

此外,睿创微纳与标的公司原第一大股东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雷华电子技术研究所(简称“雷华研究所”)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支持标的公司的发展,将标的公司打造为国内微波与射频行业的重要企业。

资料显示,雷华研究所成立于1970年,是集机载雷达与航空电子设备技术研究、产品研制、生产、试验和服务为一体的科技先导型研究所,承担着国家近百项前沿技术研究、型号研制及产品交付任务。公司与雷华研究所的战略合作将极大提升标的公司未来价值。

不过,长江商报记者发现,睿创微纳未与华测电子签订业绩承诺,存在标的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16年至2020年,睿创微纳营业收入分别为6025.06万元、1.56亿元、3.84亿元、6.85亿和15.61亿元,几乎每年以倍增的速度成长。

然而,2021年上半年,睿创微纳营业收入达3.19亿元,同比增长25.54%,增长速度远不及前5年。

10月11日,上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睿创微纳补充披露本次交易未设置分期支付、业绩承诺等措施的原因及合理性,是否有利于保障上市公司及中小股东利益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