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白酒板块王者归来 医药基金东山再起

2021-10-12 09:54:30 来源:金融投资报

刚刚过去的 9 月份,市场风格再发生变化。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白酒板块王者归来,医药、农业也反弹上行,大消费表现再度强势,带动相关基金净值上涨,尤其是多只医药主题基金涨幅超15%。大周期领域则现分化。石油石化、煤炭、地产等板块涨幅靠前,前期表现强势的有色金属、钢铁等板块则领跌两市,部分跟踪有色金属的基金跌近20%。进入四季度,市场风格如何演绎,对于基金全年的收益表现和排名也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大消费上涨 相关基金领涨

WIND数据显示,9月份食品饮料板块大涨13.13%,在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公用事业。而由于食品饮料板块被机构、个人投资者持有占比较高,因此,食品饮料的上涨对投资的收益影响更大。

除了食品饮料以外,大消费领域的农林牧渔板块也展开反弹,板块总市值加权平均涨幅达9.11%。而今年前8个月,农林牧渔板块大幅调整,板块跌幅近22%。此外,医药生物板块9月份也大涨6%以上。

这些机构重仓板块的上涨,也带动了一批权益类基金的净值上涨。

东吴智慧医疗量化策略A、长盛竞争优势A、长盛养老健康产业、长盛医疗行业、中信建投医药健康A、富国精准医疗、中欧医疗健康A、大摩健康产业等领涨,涨幅分别达到18.11%、17.45% 、 17.10% 、 16.43% 、15.27% 、 14.64% 、 14.56% 、14.14%。其中,除长盛竞争优势外,其余均为医疗主题基金。而长盛竞争优势在今年二季度末则配置了医药和食品行业,重仓股包括药明康德、迈瑞医疗、康龙化成、爱尔眼科、凯莱英、立高食品、安井食品等。近一个月,其持有的通策医疗、爱尔眼科等股价涨幅居前。

在医疗主题基金之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景顺长城鼎益收益 率 分 别 达 到 13.06% 和12.87%,两只基金均由刘彦春管理,其在二季度末持有白酒和医药等板块,重仓股包括泸州老窖、山西汾酒、贵州茅台、五粮液等。

指数型基金方面,招商中证白酒 A、招商国证食品饮料ETF、嘉实中证主要消费ETF也领涨,9月收益率均超12%。

周期轮动 基金收益分化

除了大消费引领反弹以外,周期领域的部分板块在9月份也有不错的表现。申万一级行业中,石油石化板块涨幅达12.93%,仅次于食品饮料。近万亿市值的中石油自8月底以来连续上涨,整个9月份,中石油股价涨幅达到24%以上。中石化9月份股价涨幅相对较小,但也上涨了8%以上。此外,广汇能源 、蓝焰控股涨幅超30%。中海油服涨超15%。

煤炭和房地产板块9月份的涨幅也双双超过了9%。对应到基金市场上,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联接A两只基金表现出色,涨幅分别达到25.9%和21.28%。这是两只商品型基金,建信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ETF主要投资于跟踪标的指数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指数的成份期货合约和备选成份期货合约,成立于2019年12月,并在深交所上市交易。

相对而言,由于重仓持有房地产板块的基金相对较少,在9月的行情中,受地产板块推动而上涨的基金并不多,万家旗下多只基金是代表。万家新利、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万家精选在9月份净值分别上涨12.80%、11.96%、11.56%。这3只基金均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第一大重仓行业为房地产,且地产行业持仓占比均在八成左右,属于配置较为集中的代表。

指数基金方面,招商沪深300地产A跟踪地产,9月净值涨幅超过11%。

值得一提的是,周期也出现了一些分化和轮动。9月份有色金属、钢铁等前期强势的周期板块转入调整,两个板块的跌幅分别达到15.45%和12.24%,化工跌幅也达6%以上。跟踪这些板块的基金下跌,华富中证稀有金属主题ETF大跌20.74%,南方中证申万有色金属ETF、华宝中证有色金属ETF、鹏华国证有色金属行业ETF、银华中证有色金属ETF、创金合信资源主题A跌幅逾10%。(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