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逾八成公司“预喜”三季报来了 化工周期类公司赚得多

2021-10-12 09:16:32 来源:金融投资报

随着十一假期的结束,A股上市公司三季报也将陆续披露。WIND数据显示,截止10月11日,已有183家上市公司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有111家上市公司今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增,加上29家略增,14家扭亏,4家续盈,共计158家,“预喜”率达86%。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以预告净利润同比增长上限为标准来看,有92家公司预告净利润变动幅度超过了100%,有14家公司净利润增幅更是超1000%。在业绩预增公司中,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公司为代表的赛道股和以化工为代表的周期股表现抢眼,在报告期内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

另外,根据沪深交易所公布的预约时间表,将有9家上市公司将在10月12日正式披露三季报,将正式拉开 A股三季报披露大幕。上述9家公司分别为金晶科技、森麒麟、潜能恒信、舒泰神、青岛中程、旗滨集团、中信特钢、双星新材、宝鼎科技。其中,双星新材预计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9.46亿元至9.68亿元,同比增长110%至115%。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三季报业绩预告的持续披露,半导体行业高景气度再次被验证。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前期半导体板块明显回调,但二级市场走势并不影响行业基本面的向好发展趋势。目前半导体板块业绩持续释放,全年高增长确定性高。在估值明显回调后,建议投资者逢低布局具有中长期看点的半导体概念股。

化工周期类公司赚得多

在基础化工行业处于景气周期的背景下,化工行业三季报预告也交出了优异的成绩单。在上述业绩“预喜”的158家公司中,有43家来自化工行业。

从预增幅度来看,华昌化工在目前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净利润增幅排名靠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4亿元至14.5亿元,同比增长5441%至5639%。华昌化工是一家以煤气化为产业链源头的综合性化工企业,产业链主要包括三部分,分别是以煤制合成气生产合成氨、尿素、纯碱等;化学肥料产业;新材料产业,包括醇类、增塑剂、树脂、涂料等。公司表示,经营业绩有效释放、报告期内产品价格上涨是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多氟多、远兴能源、江苏索普、天原股份、怡达股份、藏格控股、长远锂科预计前三 季 度 业 绩 增 幅 均 超 过1000%。其中,多氟多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7.18亿元至7.38亿元,同比增长5174%至5321%。其仅在第三季度就实现归母净利润4.1亿元至4.3亿元,实现扭亏为盈。多氟多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主要原因为公司新材料产品市场需求旺盛,量价齐升,盈利能力大幅提高。

从盈利能力来看,在已披露前三季度业绩预告的化工行业公司中,龙佰集团赚得最多,排在第一位。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35.10亿元至44.84亿元,同比增长80%至130%。公司表示,报告期内主营产品钛白粉市场处于景气周期,销售价格同比增加较多,现有钛白粉产能利用率提升,特别是公司氯化法产能有效释放,虽然原辅材料价格及运输费用大幅上涨对经营业绩造成一定不利影响,但是公司垂直一体化的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充分显现,促使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明显。

近一年来,钛白粉处于强景气周期,产品供不应求,销售价格同比有较大增长。同样属于钛白粉行业的中核钛白、安纳达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均“预喜”。中核钛白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9.61亿元至11.39亿元,同比增长170%至220%;安纳达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23亿元至1.43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80%。

新能源汽车赛道火热

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火热的背景下,从上游到下游行业都受益匪浅,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普遍实现增长。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在前述14家净利润增幅超1000%的上市公司中,有7家与新能源汽车产业有关。

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供需两旺,上游材料普遍涨价,六氟磷酸锂、碳酸锂价格更是持续上涨。在前三季度业绩预喜的公司中,多氟多也同样身处新能源汽车赛道,公司新材料主要有六氟磷酸锂、电子级氢氟酸等。同时,延安必康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5.5亿元至 6 亿元,同比增长 4208%至4599%。其中,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46亿元至2.96亿元,同比扭亏为盈。公司表示,下属子公司九九久科技新能源产品受市场需求的影响,产能释放,同时市场价格上涨等原因,致使利润比去年同期上升。

此外,长远锂科、双环传动、天际股份预计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最大增幅也超过10倍,分别为1485%、1449%和1151%。双环传动业绩预告显示,预计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2.08亿元至2.28亿元,同比增长 1313.03%至1448.90%。公司表示,公司多年来在高端齿轮领域的战略储备与深耕,占得了市场先机,推动了行业集中度的提高(特别是在新能源汽车驱动系统齿轮领域),进一步凸显了行业龙头地位。

今年8月11日登陆科创板的长远锂科作为三元正极龙头,深度绑定国内锂电池企业前三名受益于新能源汽车的旺盛需求,市场规模迎来爆发性增长;天际股份则是受益于六氟磷酸锂产品产销两旺,及销售价格提升。

半导体向好趋势不改

在国庆大假期间,多只半导体概念股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净利润均超过2020年全年,在四季度业绩持续释放背景下,全年高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作为目前国内收入规模最大、设备覆盖面最广的半导体设备公司之一的北方华创,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8%。据公司发布的最新业绩预告显示,前三季度公司业绩进一步加速增长。公司预计前三季实现净利润5.95亿元-7.09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82.30%-117.21%。对于业绩大幅增长原因,北方华创表示,受益于下游市场需求拉动,半导体装备及电子元器件业务实现持续增长,使得公司营业收入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均实现同比增长。

国内首家射频前端芯片设计上市公司卓胜微,经过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内射频前端芯片龙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已接近2020年全年。目前来看,公司前三季度业绩继续大幅增长,全年业绩有翻番可能。从公司最新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7亿元-15.42亿元,同比增长105%-115%。公司表示,2021年前三季度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实现增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相应提升。其主要原因是受益于5G通信技术的发展和公司前瞻性产品布局,公司射频模组产品在终端客户持续渗透。

深耕功率半导体领域20余年的捷捷微电,在巩固现有晶闸管等拳头产品国内龙头地位的同时,积极延伸产业链上下游。在下游景气需求和国产替代大背景下,公司显著受益并快速成长。捷捷微电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1年前三季度净利3.68亿元 -4.07 亿 元 ,同 比 增 长90%-110%。

■记者观察

芯片国产替代不会降速

半导体行业的高景气,正在从三季度业绩中得以验证。

根据海外半导体公司陆续公布的2021年三季度业绩指引来看,芯片短缺将延续到明年,半导体三季度业绩有望再次实现环比正增长。从国内半导体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大部分半导体公司业绩2021年二季度环比和同比增长优秀,从而验证了此前看好的增长逻辑。

新时代证券分析师毛正认为,受芯片供需紧张影响,缺芯浪潮已从2020年底持续到现在,持续时间可能超预期,也导致了半导体芯片持续涨价。目前产业链景气度持续高涨,除了涨价之外,供需紧张的格局使得几乎所有的半导体产品都面临不同程度上的货期延长,其中成熟制程的需求十分高涨。而现阶段海外疫情仍有不确定性,半导体供应链的安全性持续受到威胁。在当前环境下,优质的国产半导体设备、材料厂商有望受益于行业产能扩张,国产替代将迎来绝佳机遇。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之前有观点认为,半导体国产替代进程会受某些国际因素影响,从而导致二级市场上半导体板块出现明显回调。对此,多位业内认为国家在核心领域推动自主可控方向不会改变。民生证券分析师王芳表示,2014年至今,国家层面不断出台支持政策,包括税收优惠、“十四五”强调产业链自主可控等,由此可见半导体自主可控是坚定不移的大方向,产业链对“能替代的就替代”的发展战略已达成一致。

国海证券吴吉森表示,芯片缺货背景下,产能不断扩充是定局,全球晶圆厂资本开支正持续扩张,半导体设备和材料是国内半导体发展基石,核心公司将会充分受益于国产替代全面提速,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本报记者 刘敏 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