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会涨的股票涨得你看不懂 不会涨的再怎么吆喝都无济于事

2022-07-18 09:52:41 来源:金融投资报

A股自4月下旬创下最低点后,时长两个多月的上升通道到本周戛然而止。上证指数在这两个多月中产生560点的升幅应该说也是很不容易的。指数走累了也该歇一歇了,接下来是走箱体整理还是在目前以半年线为轴心进行波动,最后在这个位置上形成一个W底还是构筑一个M头还得拭目以待。

目前股市面临的基本面变化可以说错综复杂,每周的信息变化频率之快,影响力之大都超出以往。就本周而言,至少以下信息值得关注:

从国际汇市来看,本周欧元与美元汇率1比1持平值得关注。欧元1999年启用,23年的历史就是一个高开低走的态势,与美元的比值从最高1:1.6走到如今持平。这样的走势给我们一个启示:做投资如果将眼光放长,就可以看到某一个投资标的的长期趋势,而这种长期趋势说到底还是地缘经济发展的反映,未来这种波动会变得更快。20年太久,只争朝夕。投资者对未来国际各类市场的过山车行情要有思想准备。

本周银行股大幅回撤现象值得关注。近期银行股纷纷回撤,工商银行股价创下5年来新低。A股市场的银行股是所有板块中市盈率最低的,工商银行动态市盈率只有 4.28 倍,市净率只有0.52;也就是说,每股净资产为8.36元的工商银行股价只有4.36元。尽管本周工商银行实施年度派息,每股分红0.2933元,但除权后的两根阴线将股价带下一个台阶。银行股股价的回撤对上证指数和上证50指数影响甚大,这批大盘权重股的回调,也是此次从4月27日以来营造上升通道出现拐点的直接原因。

个股两级分化,会涨的股票涨得你看不懂,不会涨的再怎么吆喝都无济于事。近期最典型的是那个创下A股发行价最高纪录的禾迈股份,创下了股价1065元的新纪录。主营业务为电力设备、光伏设备、逆变器的禾迈股份的发行价为557.80元,面值1元的股票卖557.80元已超出市场的想象力了,10转4后再炒到1065元,这种市场走势会不会重蹈石头科技的覆辙不得而知,但如今的走势已经耀眼股市了,这样的个股走势助推了科创板和创业板指数的走强。

形成巨大反差的是那个小众的京股。本周有趣的是北交所两家发行价同为4.30元的晨光电缆和科润智控,如此低的发行价和发行市盈率,上市照样跌破发行价。如此悬殊的市场差异,股市犹如龟兔赛跑,趴着不动的乌龟和肆无忌惮的脱兔,形成了当下A股市场的一道独特的分界线。

大盘不温不火,但个股的走势反差如此之大,也是A股三十多年来罕见的。在这样的市道中,只能抛开指数寻找个股。当下3个交易所的交易品种放在同一个操作界面上显示,投资者首先选择市场,也就是操作的重心放在哪个交易所和哪个板块。从目前热点来看,双创仍是市场持续不断的热点,只不过赛道的热点时时在切换而已。大盘走势踟蹰不前,个股行情此起彼伏,市场的这种状态还将维持很长一段时间。

标签: 会涨的股票涨得你看不懂 不会涨的再怎么吆喝都无济于事 大盘不温不火 个股走势两重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