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专栏 >

环保迎来政策密集发布期 瀚蓝环境具备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

2022-07-18 08:44:12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十四五期间,在碳达峰、碳中和政策引领下,涉及节能、降耗、减排的各类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节能环保政策迎来密集发布出台期,环保行业将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尤其是减碳效应显著的再生资源领域。根据《“十四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到2025年资源循环利用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在经历长时间回调后,环保板块估值进入历史低位,并逐渐形成持续稳健运营和开拓第二增长点两条发展主线。兴业证券分析师蔡屹指出,第一是持续稳健运营。运营类环保具有弱经济刚性需求和特许经营权模式下回报稳定两大特征,投资主线应兼顾产能扩张和稳健运营;第二是开拓第二增长点。由于运营类环保项目经营情况较稳定,现金流状况较好,其中优质的运营公司充分发挥现金流优势,并凭借在项目当地多年的经营经验纷纷开拓新主业,勾勒第二成长曲线。

细分领域上,申港证券分析师曹旭特指出,传统环保基础设施领域向乡镇村延伸持续,规模缩小增速放缓,一体化趋势推动下利好各领域龙头企业,推荐关注固废领域龙头伟明环保、瀚蓝环境等;双碳背景下循环经济减污降碳属性突出,资源循环成为各地工业固废发展的必由路径,新能源热度高涨,动力电池退役潮将至,动力电池回收有望迎来政策法规的完善提升与回收市场的规模放量。推荐关注资源回收尤其是动力电池回收领域的龙头资质企业,如英科再生、格林美、光华科技、旺能环境、浙富控股等。

潜力股精选

伟明环保(603568)

公司固废主业高成长、高盈利,2021年底垃圾焚烧已投运2.84万吨/日,存79%增长空间,2021 年运营毛利率 67%领先同业。收益端,2020、2021年新中标项目平均处理费91、95元/吨,较行业均值高19%、6%。东吴证券指出,公司携手青山导入资源&技术切入新能源赛道,规划于印尼青山园区建设年产4万吨高冰镍项目;计划与盛屯、青山共同开发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建设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整体来看,公司固废主业成长动能充足,布局锂电新材料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瀚蓝环境(600323)

公司对标“无废城市”建设,具备固废处理全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公司开创“瀚蓝模式”,实现纵横一体化,通过环保产业园建设,协同处理有机垃圾、工业危废、农业废弃物等,实现固体废物对环境的影响最小化。截至2021年底,公司已在全国15个省、自治区共计34个城市开展固废处理服务,并完成9个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建设。民生证券指出,公司垃圾焚烧发电业务增长较快,后续随着新项目不断投运,叠加产能爬坡因素,垃圾焚烧运营收入有望进一步提升。随着静脉产业园模式的复制推广,“焚烧+”业务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利润增长点。

英科再生(688087)

公司2021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1.61%、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4.51%。营业收入、净利润的稳健增长,主要来自于公司持续加大新渠道敷设、新产品开发力度从而实现良好的产品销售。在建项目稳步推进,PET项目投产在即。东吴证券指出,公司计划在PS/PET优势领域的基础上纵向拓展PE、PP、HDPE等多品种塑料循环利用领域,横向拓展到多材质资源再生领域。公司已取得 GRS、FDA 等资质认证,品类扩充与资质的逐步落地,有助于公司丰富产品种类,实现来料协同,完善再生塑料领域的布局,扩大经营范围,打开长期成长空间。

光华科技(002741)

公司深耕专业化学品领域,逐步成长为国内PCB化学品龙头。同时,公司积极布局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回收业务。随着退役潮的临近,该部分业务有望成为第二增长极,重塑公司主营架构。申港证券指出,动力电池退役潮将至,2022-2026年退役电池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公司依靠自身技术积累优势,自主开发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以及从磷酸铁锂废旧电池中回收再生正极材料的全链条技术。产品具有较好的低温性能,且生产过程绿色环保,已收到市场认证认可,技术产业化完成,进入产能规模释放阶段,具有一定先发优势。

标签: 环保迎来政策密集发布期 伟明环保 瀚蓝环境 英科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