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先圈后群、强圈促群 郑州都市圈扩群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空间条件支撑

2022-07-18 08:31:05 来源:河南商报

龙志刚张菁菁杨阳

顶端新闻特约专家河南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交通运输战略发展研究院、河南省枢纽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郑州都市圈扩群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空间条件支撑

《实施方案》融汇了各省市区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内容,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在全国新型城镇化的格局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

做强核心,先圈后群、强圈促群是战略

我国当前乃至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真正具有世界影响力和都市连绵区意义的只有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三大城市群,这也是国家城镇化格局中无可争议的三极。

其次是由两个超大都市圈组合的成渝经济圈,称其为第四极大概也没太大争议。

以郑州为核心的中原城市群在规模和体量上具有成为第五极的条件,关键的差距是核心偏弱。单纯做大做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难度很大,打造郑州都市圈是最佳选择。郑州都市圈扩群,不仅有较好的发展基础和空间条件支撑,更多的是全国城镇化格局中竞争的必然选择。

因此,做强核心,先圈后群、强圈促群是河南在城镇化空间布局和形态优化必须长期坚持的战略。

县城为载体,强化就地城镇化

河南城镇化历史进程中具有非常明显的“两端集聚”(中心城市与县城)特征,越是人口外流的地区,县城的地位和作用越发重要,能否提供合适的就业岗位、可负担的公共服务,关键看县城。

都市圈内的县、农业地区的县、生态地区的县,分类分区施策,是下阶段引导县城发展的主要方向。

要将城乡统筹做出实效,就要抓关键环节和举措,这个关键点就是以县域为单元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基础设施城乡一张网,是决定城乡一体化的主要表征,在平原地区,全县一张供水网、污水网、燃气网,在技术和经济上都是可行的,比分散建设效率要高得多。教育和医疗共同体建设,是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的主要发展方向,通过体制机制的优化最大程度地优化公共资源配置,可以有效解决公共服务空间上的不均衡问题。

标签: 郑州都市圈扩群 发展基础 空间条件 中原城市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