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美国股市先跌为敬 SWIFT“核弹级”金融制裁有夸大之嫌

2022-03-01 08:52:20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上周末,由于地缘局势升级,俄罗斯部分银行被欧美踢出“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国际结算系统。有人认为,这相当于向俄罗斯抛出“金融核弹”,将对全球金融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SWIFT周末已经被很多人分析过了,根根底底都被刨了个遍,至于影响力也是见仁见智。笔者从以下几个角度帮大家从另外的视角去看看,也许会有不同的认识。

首先,有人认为 SWIFT 是“金融核弹”,既然是“核弹”,那势必会生灵涂炭一地鸡毛。但有意思的是,周一美国三大指数期货率先下跌,截止发稿时,道指期货下跌1.5%,纳指期货下跌2.3%,但亚太股市似乎毫发无损。如果说是“金融核弹”,那和西方走得比较近的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股市应该率先有反应才对,但周一澳大利亚股市收涨0.74%,日本股市也微涨0.13%。这就有意思了,俄罗斯被制裁,美国的一众亚太小弟股市都不跌,自己的股市却先跌为敬,那SWIFT这个“金融核弹”难道是丢给了自己?

其次,这次对俄罗斯的金融制裁实际上在西方国家内部也有很大分歧。比如美国主导将俄罗斯踢出SWIFT,但美国一再强调不会制裁俄罗斯的石油出口,因为那样会影响美国消费者的利益。这也很难理解,我们都知道俄罗斯就是靠石油出口赚取美元的,石油出口占全球的11%左右,天然气出口则占欧洲天然气消费的4成以上,既然被踢出SWIFT,那俄罗斯的石油出口怎么结算?如果结算不顺,那引发石油价格上涨是必然的,周一纽约石油期货价格上涨5.6%,美国这么做不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不仅仅是石油价格,俄罗斯途经德国的“北溪二号”天然气出口项目搁浅了,欧洲天然气价格直线上涨,冲突当天就涨了60%,现在还在继续上涨。这可真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

第三,俄罗斯是不是真的很在乎SWIFT?这点分歧比较大,俄罗斯自己也搞了一个结算系统SPFS,而且俄罗斯在2014年以后已经未雨绸缪远离美元,到2021年俄罗斯只剩50多亿美债,还不断大额增持黄金为卢布做保障。而且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也许大家在想一个问题,SWIFT是以美元为核心的,它说“踢”谁就“踢”谁,那其它国家是不是需要防着点,比如欧元、日元、澳元和人民币是不是需要多储备一点?是不是该多储备一点黄金?总之,西方国家这样做,实际上是在弱化美元的核心地位,效果适得其反。

最后谈谈俄罗斯部分银行被“踢出”SWIFT对A股的影响。周一很多涉及人民币国际结算的个股在涨,从突发因素的角度可以理解,但人民币国际结算体系会不会因此受益还不确定,因为俄罗斯对中国的石油出口一直就不是用美元结算的,而其石油和天然气主要出口到欧洲,大概率短期不会用人民币结算。其次,就目前情况看,俄罗斯也不会立即加大以人民币结算为主的业务量,它毕竟现在的重心还在与北约的较量之中;第三,人民币币值过于强硬对中国出口不是好事,比如现在人民币币值升到了高位,出口企业的利润会被汇兑损失吞噬。所以,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地看,切不可盲目乐观。

标签: 美国股市 先跌为敬 金融制裁 夸大之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