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卢布汇率创历史新低 俄罗斯能拆解“金融核弹”吗?

2022-03-01 08:35:30 来源:重庆商报

伊朗曾受SWIFT制裁之痛

伊朗曾两度被实施SWIFT制裁,其在2012年、2013年、2018年和2019年连续出现经济负增长。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石佳友撰文称,一个国家的银行被踢出SWIFT,这将产生十分严重的后果。伊朗被从SWIFT系统剔除之后,其银行与之彻底脱钩,这使得伊朗的石油出口从2014年每日250万桶锐减到2012年每日100万桶的水准,最终导致其丧失了超过半数的石油出口收入和30%的对外贸易收入。

分析

俄能拆解“金融核弹”吗?

相关

卢布汇率创历史新低

受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影响,俄罗斯金融市场昨出现大幅震荡。

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昨日数据显示,俄罗斯两大主要证券交易指数早盘低开,莫斯科证券交易所股指和俄罗斯交易系统股指开盘跌幅分别为8.47%和13.68%。

当天,外汇市场卢布汇率创历史最低。莫斯科证券交易所数据显示,截至莫斯科时间12时(北京时间17时)左右,美元兑卢布汇率涨至1比108,欧元兑卢布汇率涨至1比120。

当日早些时候,俄罗斯央行宣布将基准利率提升至20%。俄央行声明说,提高基准利率可保障存款利率水平,以应对本币贬值与通胀风险、维持金融与价格稳定,保护民众储蓄。此外,俄央行将会对内外部风险、金融市场反应与通胀水平变化作进一步评估,继续针对关键利率采取相应措施。

俄各界应对卢布贬值

受俄乌局势升级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卢布汇率快速贬值,近半个月贬值幅度超过20%。

《俄罗斯报》昨日报道称,对于本周卢布面临的贬值问题,俄罗斯“公开投资”公司全球研究部首席分析师安德烈·科切特科夫表示,相信俄央行的努力能实现汇率稳定,将汇率保持在1美元兑换80-90卢布合理范围内。

标签: 俄罗斯能 金融核弹 卢布汇率 创历史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