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大盘震荡反弹 医疗保健、预制菜、云游戏等概念股下挫

2022-01-19 08:28:26 来源:金融投资报

探底回升后大盘继续震荡反弹,沪指表现明显强于深成指。沪指周二小幅高开快速探底后开始反弹,临近午市收盘,指数最高在接近60日均线处受阻,虽午后涨幅收窄,但最终仍成功站上5日、120日均线。深成指全日走势同沪指相仿,但波动幅度明显低于沪指,全日涨幅也明显低于沪指。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569.91点,上涨0.8%;深成指报收14391.39点,上涨0.19%;创业板指报收3144.33点,下跌0.82%。两市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放大。

盘面上,煤炭、银行、电力、酿酒等蓝筹股重新扛起反弹大旗。新冠检测板块大幅下挫,板块内多股跌停。医疗保健、预制菜、云游戏、元宇宙等板块跌幅均超3%,跌幅居前。个股方面,虽然两市主板以红盘报收,但权重搭台背景下,个股却出现大范围回调。两市涨停个股减少至43只,同时跌停个股达到41只,数量大幅增加。从涨跌停个股不难看出,指数红盘难以激发做多热情,同时抛压涌出直接导致跌停个股大幅增加。

大盘持续反弹背后,个股弱势依旧,下跌个股大幅增加,以及超40股跌停不难看出市场风向。

周二三大股指分化引发市场热议,湘财证券分析指出,经过一月初快速回调后,市场热度有所恢复,一些局部性热点连续飙升,其中部分创业板个股快速拉升,完全无惧沪指的调整,这种特点把A股结构性行情演绎的淋漓尽致。分化是市场的常态,沪指大跌个股可以大涨,那么沪指大涨个股也可以大跌,这是相辅相成的。回到周二盘面,市场再度出现明显分化,只不过周二是金融权重股拉升,而创业板出现回落。对于这种情况,我们认为,沪指近期已在年线附近,大幅拉升对于市场的调节是有意义的,因为沪指前几次的低点均在年线附近。再看创业板,周二的调整属于常规波动,市场后期上涨的活跃度维持仍然需要创业板。只是在热点操作层面不能过度追高,保持对于新涌现热点低位个股的挖掘,而不是追已经暴涨过的热点股票。

在这种指数与个股割裂的市场中,后市大盘将如何运行?从技术面分析来看,容维证券认为,周一沪指收出带上下影线的中阳线,收盘时在5日均线之下,周二高开之后小幅回落,盘中走势震荡上扬,尾盘重新站在5日均线之上。前期的连续下跌使得技术面走势变差,未来需要震荡整固才能使上涨更有力量。日线上,MACD指标处于绿柱缩短的形态,KDJ指标继续向上运行,这些指标提示后市会震荡反弹。综上所述,两市股指连续反弹,但目前弱势趋势明显,上方压力较大。操作层面上,建议投资者反弹时可逐渐减仓,控制好仓位,耐心等待为上。

标签: 大盘 震荡反弹 医疗保健 预制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