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病毒检测板块集体大涨 热景生物涨超7%东方生物涨超6%

2021-11-30 09:42:51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南非发现新型新冠病毒变异株,研究称,其比“德尔塔”更具传染性。一时间,新冠检测、新冠疫苗又成了市场关注焦点。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11月27日、11月28日,硕世生物、之江生物、东方生物、热景生物等多家上市公司先后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称自家的新冠检测产品可有效检测出“奥密克戎”病毒。

消息一出,有投资者认为“周一开盘直接20厘米涨停板了”,也有投资者质疑这几家公司“蹭热度”,信息发布都是通过各自的微信公众号而非正式公告。

11月29日,病毒检测板块集体大涨,上述几家公司均跳空高开但涨幅很快收窄。截至收盘,硕世生物、之江生物涨超12%,热景生物涨超7%,东方生物涨超6%。

尚需验证才能确定?

最先发声的是硕世生物。11月27日,公司在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称,其已完成目前所有新冠病毒变异株的数据监测。对关键突变位点进行假病毒合成并开展实验验证的结果证实,公司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针对变异株均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可有效保证检测特异性、准确性与灵敏度。

11月28日,之江生物、热景生物、东方生物也在各自的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文章。之江生物称,与目前流行的变异株(包括奥密克戎)进行生物信息分析和对比验证后的结果证实,公司已上市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不会出现脱靶和漏检的情况。

热景生物称,其在Mini Now核酸检测平台上开发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利用微流控系统实现多重检测,可同时检测新冠病毒的三个靶标基因,覆盖度高,避免漏检。经序列比对及生物信息学分析,该检测试剂可以检测“奥密克戎”变异株。

不过,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东方生物在称,虽然经生物信息学分析,公司产品可以有效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但其检测性能实验室验证实验尚在进行中。由此可以推断,前面三家公司新冠检测产品的检测性能,应该也需要进行实验室验证实验才能完全确定。

多公司业绩股价齐飞

2020年来,由于新冠检测产品需求一直居高不下,上述四家公司业绩相较疫情之前均出现暴增。

2020年,东方生物净利润从2019年的8200多万元暴增至超过16亿元,同比增长1942.94%;之江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17倍,至9.32亿元;硕世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长878.82%至8.2亿元;热景生物净利润同比增长230%至1.12亿元。2021年,热景生物业绩爆发,前三季度净利润相比去年同期暴增290倍;东方生物净利润同比也增长了近5倍;硕世生物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1%;之江生物前三季度净利则出现下滑,相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3.34%。

业绩暴增的同时,股价也一度高歌猛进。热景生物于今年4月30日盘中创出237.38元的新高,4月单月涨幅达441%,截至11月29日收盘,近一年股价涨幅超过200%。硕世生物股价暴涨发生在去年,2020年4月至7月,股价从62.53元一路飙涨至最高469.76元,之后逐渐走低,截至11月29日收盘,股价在141.28元。东方生物股价则波动较大,去年8月6日创出280元的新高后,短短一个月内即暴跌至116元,之后便在120元至250元间震荡,截至11月29日收于169.64元。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2020年3月,东方生物因发布新冠检测产品相关信息不准确,被上交所予以通报批评。

三类公司或将受益

除了上述四家主动发声的公司,凯普生物、万孚生物、博拓生物、基蛋生物等涉新冠检测业务的上市公司,均被投资者问及各自产品的有效性。

凯普生物表示,自主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可有效涵盖检测本次的新型变异株“奥密克戎”。

博拓生物的回复更为严谨。公司称,其新冠病毒抗原快速检测试剂可有效涵盖“奥密克戎”变异株,但由于目前无法取得标本进行验证,后续还需要实验室进行验证试验。

疫苗公司康希诺、沃森生物等也被投资者密集发问,被问及是否有意向针对“奥密克戎”进行疫苗研发。康希诺表示,对“奥密克戎”高度关注,目前正在收集和分析变异株相关信息,并已开始针对变异病毒株进行疫苗研发。

关于“奥密克戎”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机构普遍认为无需过度担心。西南证券认为,短期来看,“奥密克戎”对CXO、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疫苗、检测等新冠相关板块表现有一定正向刺激。长期来看,由于“奥密克戎”尚有不确定性,对医药二级市场影响有待观察。

国信证券认为,三类公司或将受益:一是新冠检测、预防、治疗等新冠直接相关标的。二是IVD耗材、CDMO等上游原材料及外包企业。三是进口替代、装备出海逻辑进一步加强的制药装备相关标的。(本报记者 张璐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