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大毒王”冲击下 沪深两市不惧影响低开高走

2021-11-30 09:14:01 来源:金融投资报

在欧美各国股市大跌影响下,A股压力陡增,但强劲的韧性再度显现。11月29日,沪指低开 1%后震荡回升,虽然波动加大,但仍顽强收复10日、20日、30日均线,最终仅出现微跌。深成指表现则明显强于沪指,低开后直线上攻并翻红,午后波动虽然加剧,但收盘前指数再度翻红。截止收盘,沪指报收3562.70点,下跌0.04%;深成指报收14810.20点,上涨0.22%;创业板指报收3503.41点,上涨1%。沪深两市成交量出现不同程度放大。

盘面上,新冠检测、航空、能源互联、锂电池等板块涨幅居前,旅游、家具用品、传媒娱乐、石油等板块则处在板块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虽然大盘探底回升,但个股压力较大,下跌个股家数远多于上涨。两市共73股封死涨停板,仅1股跌停。

可以看到,南非新毒株的出现对全球股市冲击明显,A股顶住压力收复失地。对于A股的影响,各大券商纷纷表示虽然有短期冲击,但无需过度恐慌。

中信证券认为,南非新毒株短期对市场情绪有冲击,但带来布局跨年蓝筹行情的良机。在疫情演变和外围形势方面,南非新毒株阴霾短期压制市场情绪,未来发展趋势尚不明朗,海外经济恢复和货币宽松退出节奏可能放缓,且政策应对空间已不如前。但是,独特的疫情防控策略下,中国经济受新毒株扰动概率很低,在全球供应链中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相对增速优势也更明显,人民币资产避险价值将提升,外资对A股的增配可能提速。

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当前核心的担忧在于病毒突变可能导致免疫逃避和传播能力增强,进而拖累经济复苏进程。参考6月下旬之后病毒演绎脉络,其对A股冲击类似于“黑天鹅”事件,边际影响逐步趋弱,国内市场更加遵循内生逻辑。总体来看,此轮变异病毒风险仍需动态观察,但鉴于国内防控经验与疫情历史演绎,无需过度解读对资本市场的冲击。

就走势而言,虽然市场表现较强,但短期冲击并未完全释放,震荡或是主基调。巨丰财经表示,A股的坚韧性相对较强,而国内基本面以及流动性相对稳定,对市场仍构成一定的支撑。叠加我国仍有货币宽松的预期和余地,在当前估值并不高的情况下,A股仍有向好的空间。中期来看,对跨年以及来年一季度的行情并不悲观。毕竟当前市场基本面以及流动性相对稳定,通胀见顶预期也比较大,在市场情绪逐步回升下,行情有望逐步回升。

就技术面来看,百瑞赢分析指出,虽然A股调整,但尾盘几乎收平。沪指短期在3500点的整数关口附近存在强支撑,因此,回调幅度不会太大,只是短线洗盘时间还不充分,在3550点附近还有宽幅震荡的过程。操作上,早盘的大跌主要因为新冠病株变异导致外围恐慌,这种负面情绪传导至A股,但A股本身并没有大跌的需求,资金对市场仍然保持看好态度,所以,全天呈现震荡修复走势。相对于外围,A股走势已非常强劲,后市将继续保持原有节奏,投资者无需过度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