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食品饮料板块近期屡屡大涨 安井食品、安琪酵母等涨超5%

2021-11-24 10:22:34 来源:中国食品报

食企掀起涨价潮

自调味品龙头海天味业打响调价第一枪之后,涨价潮蔓延至整个食品饮料行业。

10月21日,洽洽食品发布公告显示,对葵花子系列产品以及南瓜子、小而香西瓜子产品进行出厂价格调整,各品类提价幅度为8%—18%;11月3日,金龙鱼披露最新调研记录显示,不同油种的整体涨价幅度约为10%—15%;11月8日,祖明股份公告称对部分植物蛋白饮品(主要是自立袋豆奶)的出厂价上调15%—20%;11月9日,银鹭食品发出产品涨价通知函,称由于三片罐等包材成本持续上涨,公司决定对整体三片罐食品饮料的价格体系进行调整,包括罐装即食粥系列、点心、罐装花生牛奶和罐装果汁系列产品等;11月12日,克明食品公告称对各系列产品上调价格,这也是该“面业第一股”自2012年上市以来首次提价;11月14日,涪陵榨菜公告称对部分产品出厂价格进行调整,各品类上调幅度为3%—19%;11月18日,三全食品也宣布涨价,称鉴于各原材料、人工、运输、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决定对部分速冻米面制品及速冻鱼糜制品的促销政策进行缩减、或对经销价进行上调,调价幅度为3%—10%,新价格自2021年12月1日起按各产品调价通知执行。

食品企业掀起涨价潮,实属无奈之举。外界普遍分析认为,“PPI向CPI传导”是本轮消费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1年9月,中国CPI同比增长0.7%,PPI同比增长10.7%,PPI/CPI已经出现较大的剪刀差。原材料价格、能源价格、人力成本、运输成本均在上涨,相关上市公司毛利率持续遭到压缩,盈利能力有所下降,而在多个企业宣布涨价的通知中,可以看到原材料成本上涨是其中推动企业涨价的最主要因素。

不止国内,全球食品都面临涨价的趋势。雀巢表示2021年公司投入的成本预计上涨4%左右,可口可乐表示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2022年的压力越来越大,百事可乐表示明年一季度可能继续提高产品售价以应对成本增加。

自去年以来,全球食品价格指数经历了连续12个月上涨,今年6、7月份在出现两个月的短暂回调后,又连续3个月上涨,并且10月份的指数达到了2011年7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11月4日,联合国粮农组织发布了最新一期的全球食品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10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为133.2点,较上个月环比上涨3.0%,较上年同比上涨31.3%。

一边是上游原材料持续上涨,一边是消费低迷,生产企业面临两难境地:如果不能将成本传导到消费端,那么迎来的只有倒闭,但是一旦选择涨价又可能失去大片客户。倒闭和失去部分客户,生产公司自然是选择后者,涨价毋庸置疑。

宣布产品涨价,确实能够为企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比如削减成本压力、提振企业业绩等。从短期来看,这波提价不仅缓解了成本压力,而且提升了渠道利润空间,带动各大品类板块持续回暖;从长期来看,在促进“内循环”及消费升级的背景下,具有核心价值和长期确定性增长的食品饮料细分行业未来空间也相当广阔。

受涨价消息提振,食品饮料板块近期屡屡大涨,再度受到不少投资者的关注。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15日,以周涨跌幅计,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中,申万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就具体个股而言,盐津铺子自阶段低点反弹幅度超60%,洽洽食品、青岛啤酒等阶段反弹幅度也均超过20%以上。此前安井食品在发布提价函后,甘化科工、千禾味业、千味央厨等涨停,安井食品、安琪酵母、海天味业等涨超5%。而恒顺醋业发布调价函后,食品股再次逆市上涨,盐津铺子涨停,千味央厨涨超5%。11月15日,涪陵榨菜跳空涨停。

对于近期消费股的反弹,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食品等消费股的大涨,一方面是前期跌幅比较大,同时消费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另一方面受上游原材料涨价及通胀预期影响,近期部分消费品价格上涨,其中具有品牌价值的消费品公司具备中长期的投资机会,投资者可以适当关注。”

平安证券认为,从历史复盘来看,提价后能够顺利传导至下游且盈利能力有改善的行业和公司能迎来提价后的二次股价上升。

东兴证券指出,从三季报来看,乳制品、调味品、休闲食品受上游成本上涨影响,毛利率环比有普遍下滑。受上游原材料上涨的影响,近期一些主流食品企业对商品进行调价,明年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会进一步向下游传导,更多企业有涨价的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