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金融 >

营收与净利不匹配 华泰永创业绩或触天花板

2021-11-24 09:06: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单位:万元数据来源:华泰永创招股书

于11月16日更新了上市申请文件审核问询函回复的华泰永创(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泰永创),将于11月25日创业板首发上会。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此次IPO,华泰永创拟使用募资总额近九成对营运资金进行“补血”遭到业内质疑。成长性、研发投入等方面,华泰永创也遭市场诟病。

营收与净利不匹配

华泰永创2018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4.84亿元、5.43亿元、10.32亿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2.19%、90.05%;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908万元、4121万元、6867万元,2019年、2020年分别同比增长115.98%、66.63%。可以看到,虽然业绩持续增长,但波动加大,同时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出现严重不匹配现象。其中,2019年营业收入增速缓慢,净利润却翻番增长。2020年营业收入几近翻番,但净利润增速却远不及营收增速。

营业收入、净利润增速不匹配同时,华泰永创业绩增速或将大幅放缓,甚至下滑。有市场人士指出,从公司披露的2021年上半年经营数据来看,实现营业收入6.32亿元,净利润3229万元,分别占2020年全年的61.33%、47%。不难看出,虽然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已超过2020年全年的六成,全年或将延续增长格局,但从净利润来看,却不足2020年的一半,如下半年利润不能加速释放,全年或存在负增长可能。

此外,账面盈利持续走高背后,华泰永创的盈利并未完全转化为现金收入。2018年-2020年,公司经营现金流逐年走低甚至一度为负。虽然今年上半年公司现金流转正,但仍明显低于同期净利润。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虽然华泰永创业绩持续走高,但盈利能力却明显下滑。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净利润率分别为3.93%、7.58%、6.65%、5.10%。可见,2019年公司净利润率大幅上涨后,2020年便开始持续下滑。

研发投入逐年下滑

华泰永创所属行业是技术密集型行业,企业是否掌握核心专利专有技术、是否具备将专利技术进行工程化应用的能力,是其参与市场竞争并获取成功的重要因素。

对于竞争力的问题,华泰永创在招股书中指出,自设立以来,公司一直高度重视研发和技术创新,形成了“以技术为导向,通过技术创新带动业务发展,再通过业务发展支持技术创新”的循环发展模式。公司同时还频繁强调研发的重要性。但在研发投入上,公司的重视却遭到市场诟病。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中,核心竞争力是保持企业优势的重要一环。而保持核心竞争力,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则是重要手段之一。虽然华泰永创在招股书中表示重视研发,但实际上,研发投入持续放缓却是不争的事实。招股书显示,2018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947.21万元、2837.41 万 元 、 3844.69 万 元 、1605.20万元。从研发费用来看,公司2020年增速已开始下滑,2021年上半年费用仅为 2020 年全年的41%,全年能否增长还是未知数。

再从华泰永创研发费用占比来看,2018年-2021年上半年,分别为4.02%、5.22%、3.73%、2.54%。可见,在2019年研发费用占比短暂增长后,2020年开始持续下滑,且幅度较大。在充分竞争的行业中,不能保持持续增长的研发投入力度,是否会对公司竞争力形成负面影响还有待观察。

应收款存安全风险

2018年-2021年上半年,华泰永创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分别为29156.72 万 元 、 30848.93 万 元 、37309.75万元、47961.70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偏高,应收账款安全性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从公开信息中可以看到,华泰永创的部分客户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其中铁雄冶金于2020年10月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主要银行账户被冻结。但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并未对铁雄冶金6156.16万元的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华泰永创坏账计提不够谨慎的问题遭到质疑。

除回款问题外,华泰永创对大客户的依赖问题凸显;然而,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如何留住大客户?有市场人士认为,华泰永创吸引客户的“优势”便是采用大比例赊账交易。具体来看,公司2020年对山西焦化股份有限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0506万元,同年产生的应收账款高达 5168 万元,占比高达50%。此外,公司对天津磊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建龙西林钢铁有限公司、江苏天目神威建设有限公司同样存在应收账款占销售比过高的情况。有市场人士质疑指出,公司所属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为挽留客户,公司采取了大比例赊销的方式。然而,赊销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和多变性,增大了应收账款的风险。虽然对收入会有正面推动作用,但不健康的销售方式对公司长远来说并不是好事。(本报记者 林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