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机构调仓方向曝光 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等被减持

2021-10-29 09:56:08 来源:金融投资报

基金三季报披露完毕,公募基金调仓方向水落石出。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三季度以来白酒股再次震荡调整,但基金仍然在三季度加仓了多只白酒股,热门股票中仅五粮液被减持。新能源产业链上的多只个股获增持,包括宁德时代、阳光电源、天赐材料等,但亿纬锂能和隆基股份则被减持。此外,在港股市场回调,尤其是科技股萎靡的背景下,腾讯控股、美团、小米集团等港股科技股也被明显减持。

多数白酒股获加仓

尽管三季度以来白酒股再次震荡调整,但对比二季度末的基金重仓股可以看出,基金仍然加仓了多只白酒股。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除五粮液外,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洋河股份、古井贡酒、酒鬼酒等在三季度均被基金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14万股、1468万股、2921万股、3883 万股和 1608 万股。其中,贵州茅台的基金重仓持有数量达到 8814 万股,持股总市值1612.97亿元。招商中证白酒在三季度大举增持贵州茅台 271 万股,成为增持最多的基金,且其持有贵州茅台的市值也达到了137.43亿元,是持有贵州茅台市值最高的基金。这主要源于三季度该基金资产规模大增 230 亿元,总规模也逼近千亿元。而5年前,即2016年三季度末,整个公募基金重仓持有贵州茅台的总市值,也不足百亿。这种变化来源于贵州茅台市值的增长、基金总规模的增长以及基金的增持等因素。

此外,招商中证白酒、鹏华中证酒、天弘中证食品饮料等基金,增持泸州老窖较多。不过,五粮液被减持较明显。三季度,基金持有五粮液4.09亿股,较二季度末减少4636万股。华夏回报减持五粮液368万股,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易方达优质精选、银华心佳等二季度末重仓五粮液的基金,在三季度末均不再重仓。

新能源产业获增持

除白酒外,新能源产业链上的龙头企业也被加仓。宁德时代三季度被基金持有2.69亿股,较二季度末小幅增持329万股,其基金持股总市值也达到1412亿元,与贵州茅台是仅有的两只基金持股市值超千亿元的股票。

易方达创业板ETF和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分别是持有宁德时代最多的指数基金和主动权益类基金。农银汇理新能源主题三季度加仓宁德时代90万股,持股量达到396万股。阳光电源、天赐材料三季度也分别被基金增持7490万股和3250万股,持股总量分别达到2.3亿股和1.91亿股。中欧阿尔法、易方达环保主题等基金增持阳光电源,中欧阿尔法、中欧时代先锋等增持了天赐材料。

亿纬锂能则被减持了8654万股,持股量降至3.02亿股。该股已退出前海开源沪港深优势精选、富国天惠等多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名单,广发双擎升级、广发科技先锋、广发小盘成长仍然重仓该股,但均较二季度末有所减持。

光伏方面,隆基股份也被减持了5935万股,不过其持股总量仍然高达7.79亿股,持股总市值642亿元,位居基金重仓股前5。

港股科技股被减持

在港股市场回调,尤其是科技股表现萎靡的背景下,港股科技股也被明显减持,代表如腾讯控股、美团。

三季度末,基金持有腾讯控股1.07亿股,较二季度末减持了9218万股,持股量减少46%以上。基金对美团持股数量更是大幅减少1.13亿股,持股总量仅7704万股,减少了近六成。小米集团的基金重仓持股数也减少了1.76亿股,持股总量降至2.75亿股。

京东方、分众传媒、三一重工等前期热门股也被减持。基金重仓持有京东方14.37亿股,较二季度末减持了3.82亿股。重仓持有分众传媒16.53亿股,减持了3.25亿股。

减持幅度最大的是三一重工,三季度合计减持2.94亿股,持股量只剩下1.53亿股。东方红启东三年持有、富国天益、嘉实价值精选等原本在二季度重仓三一重工的基金,在三季度末已不再重仓持有。三季度,三一重工股价下跌12.5%。(本报记者 刘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