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关注新交所SPAC上市投资机会 让发行人有更多选择

2021-10-08 09:57: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们时刻关注全球SPAC的发展和走势,注重市场服务全球投资人的能力,需要时做出适当调整。在框架制定方面,我们也持续寻求平衡各方的方案。我们在中国的业务肯定会紧跟中国监管的步伐,在合规合法的情况下,更好地满足发行人和投资人的要求。”在日前举办的新交所资本市场新政策媒体吹风会上,新交所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谢采含做出如上表示。

目前,特殊目的收购公司上市(SPAC)正引发亚洲证券交易所的新一轮竞争。近日,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正式对外发布SPAC主板上市规则。此次新交所发布的SPAC上市框架,虽然与美股略有差异,但基本上沿用了美股的监管要求。从上市门槛上看,新交所的要求更高,即针对SPAC的最低市值要求是1.5亿新元。“在征求意见稿的时候,我们要求的是最低3亿新元市值,最终规则减了一半。主要是听取了市场的意见,是企业更便于融到足够资金上市,也让后续的并购标的选择更为广泛。”谢采含表示。

据透露,目前已有来自中国的发行人计划在新交所发行SPAC。谢采含认为,引入SPAC机制是作为传统上市渠道的补充,让发行人有更多选择。她同时强调,SPAC不会与现有的上市方式有重迭或冲突。“作为一种比较新兴的融资工具,SPAC和市场上现有的投资工具相比有差异。正因如此,新交所在投资者沟通和保护方面都做了很多安排,包括与新加坡证券投资者协会合作准备综合的投资者教育计划和信息材料。”她说。

市场有观点认为,与传统公司IPO上市不同,SPAC具有IPO时间短、费用低的特性,为一些公司“借壳”上市提供了便利。而大规模的SPAC发行也引起了监管部门和市场的高度关注。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9月初曾表示,近两年,部分境外市场通过SPAC模式的上市融资活动大幅增加,还出现了直接上市等新型上市方式,这对传统的IPO模式形成了颠覆性挑战。“我们持续在关注,是否在每个市场都具备条件呢?这需要我们进一步跟踪和研究。”

中国境内企业对于SPAC上市持何种态度?SPAC是否适合当前阶段的中国境内市场?种种问题引发市场关注。

“中国的IPO市场很发达,我们也看到中国近年来不断开放市场,开放的脚步没有停下来。新加坡作为一个国际市场,新交所在推出任何产品时,都会非常紧密地与中国监管机构、中国企业做充分交流,了解对方的需求,也了解这些产品对于发起人、投资人的风险。”谢采含说。

“最近我们也和很多中国企业沟通它们在新加坡发行SPAC的想法,它们提到,目前来讲,中国市场可以满足它们部分融资需求,它们也会把IPO计划重点放在中国市场推进。但如果想要找到与东南亚资产合作的机会,它们也会优先考虑到新加坡做SPAC。”谢采含同时提到。(李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