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午后回暖的A股市场 昨日遭遇断崖跳水杀跌?

2021-09-30 08:30:29 来源:重庆商报

昨日,沪指低开低走,盘中弱势震荡下探,一度跌超2%;深成指、创业板指亦震荡走低,跌幅均超1%。截至收盘,沪指跌1.83%报3536.29点,深成指跌1.64%报14079.02点,创业板指跌1.13%报3175.15点;两市合计成交10778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出2.67亿元。

华龙证券重庆新华路营业部投资顾问王冬炎表示,昨日两市继续大幅调整,个股和板块泥沙俱下,市场情绪再次趋于冰点,叠加国庆假期在即,市场的交投情绪越来越弱,操作上建议耐心等待指数企稳,待结构再观察市场潜在的机会板块。

再现个股和指数双杀行情

盘面看,全天共有509只个股上涨,3969只个股下跌,题材概念乏善可陈,油气板块重挫居前,中国石油跌近7%、中国石化跌近6%;钢铁、煤炭、造纸、化工股全线大跌。金融股走势分化,银行股多数上涨,招商银行涨超2%,券商股普跌,长城证券跌超6%;猪肉概念强劲,牧原股份涨超5%。

重庆国元证券投顾团队表示,A股昨日延续日线级别的调整,出现了个股和指数的双杀行情,这种极端的调整,已是近期以来第二次了,很明显昨日盘面的恐慌情绪比上次更浓一些,很多板块都出现了恐慌盘出逃,基本上前期大涨的周期股板块领跌,主赛道能源内部也是剧烈分化,前日大涨的绿电板块后排品种纷纷回落,前排品种也一副岌岌可危的样子。调整幅度最大的应该是化工,最近连个像样的反弹都没有。市场情绪回落期叠加节前效应,使得行情操作难度很大,建议策略上依旧控仓保持谨慎,今日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提前过节或者小仓位参与均可。

投资者此时“割肉”没必要

昨日大盘低开低走单边杀跌,而个股跌幅远远强过了指数,两市近4000多只股票下跌,而且跌停板股有76家,情绪降到了极致冰点,那么,为什么前日午后回暖的A股市场昨日会遭遇如此断崖跳水杀跌?

申万宏源证券小新街营业部投资顾问杨加前表示,昨日市场重挫或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昨日是节前资金最大的兑现日,各路资金砸盘兑现导致市场承压,而市场承接力极弱所以形成了单边跳水的走势,据中国基金报报道的市场分析人士称,三季度末,公募基金调仓、量化基金离场休息,叠加国庆假期临近,场内投资者选择持币过节,使得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其次,周期股的大跌,前日最强的风电、石油昨日成为市场的领跌先锋,高位板块退潮导致市场情绪进入冰点,引发了资金抢跑形成踩踏,而风电为首的新能源是近期市场的主线核心,他们走弱后引发了所有板块资金疯狂流出,再加上外资作为风向标昨日也流出,导致了内资跟风外资频频砸盘以至于指数持续震荡跳水;第三,前日隔夜美股受挫,对昨日市场情绪影响,科技等标的开盘出现下跌。节前整体建议投资者继续以半成仓位持股,剩余仓位持币,谨慎布局,等待节后机会。方向上,建议逢高减仓高位资源股,将资金逐步调整到低位的大消费蓝筹等,如酿酒、食品饮料、粮食种业,以及医药医疗。近期涨幅相对有限,且大级别仍处于上升趋势中的新能源(光伏、核能、风能、水电、储能、氢能等)方向标的,可以继续中线持股。

投资顾问王冬炎也进一步指出,本质上看,A股有其内在调整的需求,本轮调整的主要推手依然是周期资源股,周期资源股在大幅调整的时候放大了市场的悲观情绪,其它多数个股被拖累,为了调整而调整。从9月中旬到现在,市场依然处于风格切换的过渡期,在过渡期一条退潮主线就是周期资源,其它板块此起彼伏跃跃欲试,但是持续性都较差,短期还难以看出有哪些板块能够成为下一个周期的主线。昨日红盘的也就500多只个股,但此时也没有割肉的必要,今日预计是弱势震荡修复,行情还要看节后,等节后市场反弹资金回流。

“我们认为洗盘效果相当可观,节后连续大涨行情已成必然趋势。”银河证券江南大道总经理牛阳指出,“从这几天沪指的表现看,可以说诱空效果非常好,大量不坚定的筹码已被洗掉。由于周四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因而周三该卖出的都卖了,周四再卖出无法取出资金,持币过节也就没啥意义了。因此,明日A股有望缩量收出小红盘,即使收跌也不怕,毕竟市场担心的利空已经曝光了,所以,预计长假期间消息面将是暖色一片,节后多方突破3731点大关已成必然之势,投资者可以放心地持股过节收获大红包。”(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冯盛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