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硬科技景气成长短期节奏如何把握?关注错杀消费股

2021-08-09 08:39:00 来源:中国基金报

面对近期市场的大幅震荡,不少今年表现突出的百亿私募告诉记者,分散投资和适度对冲,使得整体业绩平滑。私募指出,上半年存量博弈下,超额收益主要来源于业绩有高增长的成长股,接下来要对此前涨幅过大的半导体、新能源板块谨慎一些,同时关注此前遭遇错杀的消费板块。

超额收益源自高增长成长股

汐泰投资表示,坚持对成长股的信仰,在今年2、3月份没有因为一些风格猜测、估值一刀切的言论就盲目砍仓,通过成长股选股决定组合弹性,通过深度研究、投研团队紧密持续跟踪,不断优化组合的胜率,且通过自上而下风险考量、适度均衡配置,基于估值和成长性匹配度的适度轮动,来控制回撤、平滑波动和优化组合性价比。“大概一半标的上涨,抵消了另一半标的横盘或下跌,其中,医药生物(CXO)、新能源(基本面超预期)、次高端白酒、高端机械设备、TMT标的贡献了较多的收益。”

聚鸣投资表示,关注于经济相关度不大的板块,“从年初就坚持认为,今年要回避高估值、低成长板块的风险。因此,目前多策略的配置行业集中在新能源、汽车、军工、制造业、消费等和经济相关度不大的板块。”具体来看,聚鸣投资绩优产品重点配置了科技赋能的高端制造业,包括高端通用型机床、面板上游偏光片、汽车智能化产业链、军民融合航空产业链、电动车上游核心部件和被动元器件龙头企业。

清和泉资本投资总监吴俊峰坦言,春节前后经历了大幅波动,后续净值快速修复和不断上涨还是来源于方向的选择。具体来看,节后他们分析,今年是一个偏存量博弈的市场,只有业绩能够高增长来弥补估值压缩甚至超过估值压缩的幅度,才会取得比较好的超额收益。所以,他们把一些今年增速还是偏慢的,比如白酒进行了减持,另外,对港股也进行了大幅减持,一是下半年中国经济的回落预测,二是美元回流,港股作为离岸市场,表现会很差。

仁桥资产则关注低估值板块,自年初以来,持续关注两个大方向,一是低估值的价值类品种,如建筑、建材、化工、地产;另一类是以中证5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

分散投资 适度对冲

7月以来,市场波动加剧,不少成长股遭遇较大回撤。对此,受访私募表示,分散投资和对冲,让其保留了收益。

汐泰投资复盘7月最后一周市场巨震认为,原因有二,一是中美天津谈判陷入僵局,二是政策对“三座大山”的严厉打压引致外资短暂性流出。“我们认为,中美问题不是利空,因为未来中美战略竞争或为常态,且中美或许都承担不起陷入冷战的后果;而政策对一些无正向社会价值、徒增焦虑和内卷的行业进行打压,或许也是我国脱虚向实、高端制造和科技创新立国的开始。这个只对极少部分行业基本面有影响,我们看好的技术升级、消费升级、高端制造升级和产业整合的领域反而是受益的。当然,外资短暂性流出和做多情绪减弱或许不是一天可以结束的,因此,我们进行了适度的股指期货对冲来保护净值、控制回撤。”

聚鸣投资表示看重事前风控,一是对于与经济强相关的行业或“抱团股”保持谨慎态度,弱化了市场风格对投资的影响;二是持仓分散,有效降低了组合集中度的风险;三是对于建仓期的新产品,通过仓位控制来积累安全垫,建仓思路以稳健为主。

仁桥资产认为,近期市场调整,是因为市场风格演绎得过于极致之后出现了踩踏风险,市场很有可能在调整中完成风格转换,系统性向下的空间不会太大。

后市关注错杀消费股

吴俊峰指出,对于配置思路,目前市场出现较大的分歧,一是硬科技景气成长短期节奏如何把握?二是消费类稳定成长何时能够企稳?在他看来,目前硬科技景气成长行情已经明显扩散,主因是这些产业链的景气度在扩散,其次市场风险偏好持续在提升。从策略的角度,这些赛道在如此高的关注度下,短期的节奏很容易受到外部宏观预期和事件的影响。

针对近期消费类稳定成长个股出现连续杀跌,吴俊峰分析,主因是短中期基本面预期不够明朗,其次是一些板块担忧政策的调控。从策略的角度,这些长期优质的消费类龙头公司,后续可能存在一定的错杀机会。所以,后续会更多关注一些潜在催化,一是消费政策预期是否会纠偏,二是信用企稳是否会带来消费行业基本面预期改善,三是美联储taper落地后外资是否会大举回流,四是此类资产PEG在加速回归,靠近年底估值是否存在切换。他们将持续关注错杀机会,适当时候会考虑增持。

仁桥资产也认为,随着近期新能源和半导体的虹吸效应愈演愈烈,不只是价值股在失血,这也让很多其他的成长性行业跌出了机会,性价比优势逐步显现。市场的机会在变多,可选的品种也更加丰富,也更加有利于构建组合。整体来看,调整后对未来的预期收益可以更加乐观一点。分化之后,重点看好两个方向,一是低估值资产的价值回归,二是以中证500、中证1000为代表的中小市值公司。

汐泰投资表示,新能源、半导体这些行业涨幅特别大,需要谨慎一些,如果遇到大的调整,则是买入的机会;医药如果延续之前的调整态势,那么或是比较好的买点。一般建仓期,他们持仓会相对均衡,会倾向于调整时间比较长、相对估值便宜的标的。

整体而言,汐泰投资主要关注明年业绩增长和估值的情况,认为未来结构性机会还是很多,对选股、紧密持续跟踪的要求更加严苛。整体的原则就是对当前涨幅较大、估值不便宜的行业比较谨慎,对于已经调整了比较长时间、按照明年业绩已经不算贵的行业慢慢布局。

聚鸣投资认为,医药、消费、教育等高估值板块继续调整,低估值、高端制造业得到资金关注。经济层面依然处于下行通道,随着近期疫情扩散,消费前景黯淡,相对看好电动车、军工、高端制造业等和经济相关度不大的板块,密切关注投资端是否有阶段性投资机会,注意力放在结构而非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