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关注 >

未来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预计2026年茶市场规模4080亿元

2022-06-01 08:57:26 来源:每日商报

“粮食第一股”“中式快餐第一股”“自动售货机第一股”“燕窝第一股”……继无数的“第一股”之后,资本市场即将迎来“普洱茶第一股”。近日,普洱澜沧古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澜沧古茶)首次向港交所递交招股说明书,计划在主板挂牌上市,中信建投和招商证券为联席保荐人。如果,普洱澜沧古茶赴港成功上市,将有望成为“普洱茶第一股”。值得一提的是,在此之前,普洱澜沧古茶曾试图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

澜沧古茶递表港交所冲击“普洱茶第一股”

撤回A股,澜沧古茶转战港交所。如果,普洱澜沧古茶赴港成功上市,将有望成为“普洱茶第一股”。

实际上,在转战港交所之前,澜沧古茶一度考虑深交所主板挂牌上市并成为A股“茶叶第一股”——2020年7月3日,证监会官网预披露了澜沧古茶的招股说明书,并于同年12月16日再次更新。2021年5月31日,澜沧古茶向证监会提交撤回申请材料并暂缓该次上市进程。

澜沧古茶给出的理由是,由于考虑到A股整体的审核过程、当时不利的市场条件上市日程并不确定性,且考虑到在联交所上市将为公司提供一个国际平台,以获得外国资本并向海外投资者的推广,公司故于2021年6月2日,撤回了A股上市申请,并决定在联交所上市。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2021年普洱茶产品产生的收益计算,该公司是国内第二大普洱茶公司。

招股书显示,经过数十年经营,公司已跻身中国知名普洱茶品牌之列,产品连续四年入选云南省十大名茶,2021年名列榜首,2019年,公司亦获中国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是该名单中少数的普洱茶公司。

招股书还显示,公司认为未来茶市场发展潜力巨大,预计2026年茶市场规模4080亿元,5年复合增长率6%;中国的普洱茶市场预计将从2021年的人民币185亿元增加到2026年的人民币311亿 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0.9%。

公司已将澜沧古茶建立为核心品牌,目前主要有两款产品,分别为1966及茶妈妈。1966一直专注于经典普洱茶叶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是公司的基石产品;茶妈妈则在2014年首次作为大众消费产品线推向市场,公司预期茶妈妈将成为下一个增长源头。

不仅如此,公司将在6月推出新产品线岩冷,以满足不同消费者群体的各种需求,如普洱茶爱好者、资深茶友,大众消费者及新中产消费者(具有较强大购买力及被视为更时尚及更追求享受)。

去年营收5.59亿 毛利率下滑至65.9%

“专柜数量减少”“毛利率下滑”“急需提高产能扩建销售渠道”……这些都是经销商贡献收入大头的澜沧古茶所面临的现状。

澜沧古茶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建立现代化物流及仓储中心、建设新生产车间及改良现有生产车间,以提高产能将用于建立销售渠道,以加强客户体验及线下门店的销售能力;用于战略投资及收购能与业务发挥协同效应的茶业商机,包括但不限于生产目前并无但未来有意生产的产品之公司;用于品牌建设及产品营销,将加大品牌建设力度,以提高品牌知名度及市场能见度;用于升级资讯科技的基础设施,进一步加强研发能力;用于拨充营运资金以及作其他一般企业用途。

财务数据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1年澜沧古茶收益分别为3.77亿元、4.05亿元、5.59亿元,复合年增长率达21.7%;同期,净利润分别为8140万元、1.23亿元及1.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销售成本由2021年的1.2亿元增加58.5%至2021年的1.902亿元。

公司业绩虽然实现稳定增长,但公司毛利率从去年同期的70.4%下滑至65.9%,更为严重的是,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从净流入转为净流出,2021年净流出898万元,投资活动净流出增加了近2倍,两者直接导致公司2021年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流出3236.5万元,三年来首次。截至2021年12月31日,澜沧古茶年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42亿元。

公司解释为影响毛利率因素主要包括在每个特定年份推出的产品组合的差异,一般情况下,普洱熟茶产品的毛利率高于普洱生茶产品。同期间,净利润率分别为 21.6%、30.3%、23.1%,而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21.4%、16.2%、17.0%。

现金流转差背后,公司在上市前持续分红,于2019年至2021年,公司分别向股东派付股息人民币1510万元、人民币1680万元及人民币1680万元。于2022年3月21日,董事会批准向股东派付股息合共人民币2390万元,三年多共计派息7260万元。

事实上,在上市之前,该公司已进行了多轮融资,截至最后可行日期,景达新实业持股4.29%,凯易恒正持股4.52%,浚泉信本及浚泉慎始分别持股2.38%和0.95%,佛山荟嘉持股1.63%,浙江国信投资的郑文平博士持股4.52%,报喜鸟董事长吴志泽持股2.57%。

值得注意的是,景达新实业在2018年2月投资时,普洱澜沧古茶每股成本5.83元,公司成本每股增至2021年的16元,按最后一笔持股,2021年底公司估值大约10亿元。(记者 叶晓珺)

标签: 澜沧古茶 普洱茶第一股 中国普洱茶市场规模 毛利率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