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生活 >

药片体积太大可以嚼碎服用吗?需要嚼的药片直接吞下去有效吗?

2022-05-31 11:12:52 来源:中国项目城网

药片体积太大可以嚼碎服用吗?需要嚼的药片直接吞下去有效吗?药片嚼着吃对身体有影响吗?一起来听听专家是怎么说的。

药片可不是你想掰就能掰的呢!

有些药品由于制作工艺和作用机理的不同,只能整片吞服,掰开反而影响药效,如硝苯地平控释片。

服药应遵循药品说明书,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才能发挥药效,否则不但不起作用,反而导致严重的不良后果!!

为什么药片最好不要嚼碎?

事实上,缓、控释制剂大都是药物內芯包被外壳的结构,再通过电子激光技术在壳的一端或两端打有小孔,当药物进入酸性的胃液或碱性的肠液时,由于酸碱度的改变(即pH值的改变),小孔会相应溶开,药物即进行匀速释放,以达到匀速释药24小时的目的。此类结构的药物一旦被掰开、嚼碎或碾碎,药物就不会经过小孔而是通过所形成的横截面来进行释放,其药物浓度会忽高忽低,不仅达不到匀速释药的目的,还可能会对机体产生危害。

比如,肠溶包衣的片剂若破坏其结构,可能导致药物提前在胃内释放而产生损伤。还有,缓、控释制剂的药物含量本来就高,结构被破坏往往意味着药物可能会迅速释放,其血药浓度会在短时间内急剧上升,贻害多多。

当然,临床上也有些缓、控释制剂是可以掰开服用的,它们并不是常规的药物内芯包被外壳的结构,而是通过一个一个的药物小分子进行释放,如美托洛尔缓释片(倍他乐克)、单硝酸异山梨酯片(鲁南欣康)等。事实上,这些药片的表面都有刻痕,可以沿刻痕均匀掰开后再服用。那些表面没有刻痕的药物,患者切记不可以私自掰开,更不可以随意地嚼碎或碾碎后服用,正确的做法应当是咨询专业的医生或者药师。

标签: 药片体积太大可以嚼碎服用吗 需要嚼的药片直接吞下去有效吗 药片嚼着吃对身体有影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