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白酒新国标落地 牛栏山和红星二锅头进行产品升级

2022-06-01 08:03: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近日,白酒新国标即将正式实施引发业内热议。继去年 6 月颁布后,历时一年,白酒新国标终于将于今年 6 月 1 日正式落地。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除白酒新国标实施外,中国酒业协会还于今年5月30日发布了被剔除出白酒品类的调香白酒标准。

业内人士认为,新国标的出台将严格区分粮食酒和调制酒,利于中国白酒的健康发展,其会对区域中小酒厂造成较大冲击,但低端光瓶酒仍然有市场空间。

白酒品类剔除调香白酒

6月1日起,修订后的《白酒工业术语》及《饮料酒术语和分类》国家标准将正式实施。该标准重点强调白酒是以粮谷原料酿造,即包括稻谷、小麦、玉米、高粱、大麦、青稞等的谷物和豆类,薯类则被排除在外。此外,明确严禁使用任何食品添加剂,而在酒基中添加食品添加剂调配而成的,被定义为“配制酒”,属于调香酒,不再属于“白酒家族”。

诗婢家酒业研究院秘书长张皓然认为,白酒新国标的实施是中国白酒一次划时代的里程碑,将从酿造环节区分产品的鱼龙混杂,也是顺应中国白酒消费升级的趋势所在,严格区分了粮食酒和调制酒,并为调制白酒划出了专门的赛道。

据悉,《白酒工业术语》推荐性国家标准于1994年首次发布,经历了2008年第一次修订后一直实施至今。在此前的标准下,白酒酿造的固态法、液态法、固液法三种工艺法中,仅固态法白酒不得使用粮谷食用酒精、其他原料食用酒精、食品添加剂。此次新国标则明确,添加了食用酒精、香精勾调的固液法或液态法白酒均属于调香型白酒,即配制酒范畴,不再属于白酒。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尽管已被剥离出白酒品类,但调香白酒也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行业标准。今年5月30日公布的调香白酒团体标准将于今年6月15日起正式实施。

中小型酒厂冲击较大

据了解,调香白酒类产品主要存在于低端光瓶酒中,而随着新国标的落地,部分光瓶酒则将受到一定冲击,不少酒企对其进行产品升级,也有部分酒企停止出售被剔除白酒范畴的光瓶酒。

酒类专家肖竹青向金融投资报记者表示,“白酒新国标的出台对中小型区域酒厂将会造成巨大冲击,过去一些中小型的区域酒厂使用香精香料、添加剂是行业潜规则。同时,顺鑫农业的牛栏山、红星二锅头的低档酒也会受到冲击。”

张皓然亦向记者表示,“低价劣质的光瓶酒会被淘汰。新国标首先影响的应是红星二锅头、老村长、江小白等,其需产品换代,或在配制酒市场另辟空间;其次则是泸州老窖、汾酒等旗下的低端(液态发酵)产品,可能会选择彻底斩断该产品,或者划入配制酒公司。”

金融投资报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山西汾酒时,公司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目前的光瓶酒、低端系列酒,包括玻汾等均属于新国标定义下的白酒范围,没有调香白酒类产品。”

部分低端光瓶酒升级

牛栏山和红星二锅头则在进行产品升级。牛栏山于去年推出了一款“基于新国标研制的纯粮固态升级产品”金标陈酿。红星二锅头则对其产品进行了升级,包装方面进行了更新。如56度红星二锅头,新包装增加“纯粮固态发酵”标志,在商标中强调了“纯粮”二字。新版原料表中更是明确标注“水、高粱、玉米、大麦、豌豆”等符合新国标的原料。

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枝江酒业在新国标标准下属于调香白酒范畴的枝江大曲等产品则已停止出售。其官方客服亦表示,目前配制酒产品仅有柔和枝江42度一款产品。

从整个细分行业来看,光瓶酒赛道近年来亦竞争激烈。中国酒业协会数据显示,近6年来,高线光瓶酒市场规模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0%,未来增速预计将保持在15%-30%之间。

平安证券认为,光瓶酒在市场规模扩大的同时,呈现出低端、低价位向名酒高价位、高性价比转移的趋势。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光瓶酒价格带从原来的十几元逐渐上涨至百元。

新国标的落地则将有利于消费者对低端光瓶类产品的识别,同时提高酒厂的生产门槛,“纯粮酿造”也将成为各大酒企“白酒类”光瓶酒新品的“基本准则”。

“白酒新国标的实施,能让消费者更加明白和理性地消费。”肖竹青表示。(本报记者 廖小涛 实习生 肖雅婕)

标签: 白酒新国标落地 红星二锅头 中国白酒健康发展 低端光瓶酒升级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