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区域 >

可编程机器人STEAM玩具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82%

2022-06-01 08:50:27 来源:每日商报

在孩子们的无限期盼中, “六一”你还在送毛绒玩具、学习用具,或者是一整套百科全书吗?对于年轻家长们来说,这些礼物听上去似乎缺了些惊喜色彩。不同于以往,今年在他们的选购清单中,益智类STEAM玩具成为了新晋热宠。据中国玩协对天猫平台销售数据持续追踪显示,STEAM玩具销量今年一季度同比增长46.6%。

STEAM实际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s (艺术), Maths(数学)五个单词的缩写,是一种重实践的教育概念。STEAM玩具就是基于这种概念发展出来的一种儿童/青年玩具。

可编程STEAM玩具成热宠

“为什么平时我们只要打开开关,灯泡就能亮呢?”上周,徐先生难得在家里给6岁的宝贝女儿上演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电路知识课。只见他用一块大号透明颗粒板和几个元器件积木,三两下便组成了一个简易电路,按动电键,灯光秀模块顺势亮了起来。女儿见这神奇的一幕,顿时便来了兴趣。

徐先生说,这是妻子特地为他和孩子准备的亲子STEAM玩具。“这方块电路积木正好对上我的专业,玩具里也有详细的讲解书,比起枯燥的理论知识,孩子更乐意自己动手实验。”徐先生坦言,从女儿上幼儿园起,他和妻子就特别注重对孩子动手能力的培养,像方块电路积木这种科学实验类STEAM玩具,家里几乎摞了一整个柜子。

从天猫平台STEAM玩具搜索销量排行来看,排序靠前的十款产品中,科学实验主题占了九款。“通过一个个科学小实验,让孩子一步步深入了解科学实验背后的原理。”鲨鱼公园STEAM科学(杭州大厦中心店)陈老师说,这是STEAM教学的意义。“STEAM玩具有不同的学习主题,适合不同年龄段的孩子。每一份玩具中也都有配套的学习用书,能够带孩子系统性地学习,也让孩子在游戏中锻炼动手能力。”

此外,除了科学系列主题,可编程类STEAM玩具也成家长的选择之一。从京东超市近日发布的《2022玩具消费报告》中显示,可编程机器人STEAM玩具今年第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增长282%,荣登送礼榜前三。

背后是家长对教育的焦虑

此前,据中国玩协对天猫平台销售数据持续追踪显示,2021年六一儿童节期间(5月24日-6月6日),拼插积木、过家家玩具、电动遥控车销售情况最好。而今年,年轻家长们似乎对益智类STEAM玩具的兴趣更高。京东超市数据显示,5月20日当天,STEAM玩具同比增长154%。这其中,90后宝妈瑶瑶便是代表之一。

瑶瑶说,从孩子两岁起她便逐渐开始关注各类玩具的教育作用,如今已有两年多的时间,家里大大小小的玩具也堆积了好几箱。“听说STEAM玩具可以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不知道到底有没有效果,但是孩子玩得还挺入迷。”瑶瑶称,日常由于工作原因无法陪孩子去上早教课,为了让孩子有良好的启蒙教育,便尝试通过购买益智类的玩具弥补对幼儿教育的缺失。

从积木、遥控车到主打益智启蒙、寓教于乐的STEAM玩具,家长选购喜好转变,显现出的实际是现代家长对教育的焦虑。“如今越来越多家长倾向于教育‘从娃娃抓起’,试图通过锻炼孩子的思维能力今后的学习工作打下基础。”鲨鱼公园STEAM科学(杭州大厦中心店)陈老师说。(记者 周佳丽)

标签: 益智类玩具 STEAM玩具销量 可编程机器人STEAM玩具 销售额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