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股市 >

国企改革概念股受热捧 天山股份(000877)重组后弹性释放

2022-06-01 08:36:57 来源:金融投资报

中牧股份日K线图

佳电股份日K线图

天山股份日K线图

凯盛科技日K线图

中信海直日K线图

中复神鹰日K线图

近段时间虽然热点频繁切换,但有一个主题热度在持续升温,那就是沉寂了一段时间的国企改革概念。消息面上,国资委印发《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明确了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的整体思路。

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 (2020-2022年)》来看,中国经济已进入了转型升级的新阶段,通过提高国有企业的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来改善整个国民经济运行的质量,是国企改革的目的之一。而2022年正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

从投资标的选择来看,业内人士表示,相对于拥有众多上市平台的集团而言,上市平台较为稀缺的集团将相关优质资产注入上市公司的确定性更高,对业绩的推动作用更强。从集团层面而言,“大集团、小公司”存在大量未上市资产,且集团的资产相对较为集中,而选择注入的资产一般盈利能力、成长性等均要优于上市公司,注入后将全面提升上市公司的业绩及竞争力;而对于上市公司层面而言,由于公司是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集团旗下不存在与之主业类似的上市平台,因此注入上市平台的确定性较高。并且,作为集团的唯一上市平台,其主业与集团主业一般具有较高的一致性,而集团主业资产的规模相对较大,可注入空间更大。因此,无论从集团层面还是上市公司层面来讲,“大集团、小公司”都是国企改革中值得重点关注的投资标的。

中牧股份(600195)市占率有望提升

公司未来逐步实现药苗双轮驱动,且新建产能逐步释放,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市场占有率将进一步提升。西南证券指出,疫苗方面,公司未来市场化结构占比不断提升,同时随产能利用率不断提高,销量将迎来增长。除此以外,大单品渗透提升带动多产品综合布局,包括针对猪瘟、猪圆环、伪狂犬等疫病的疫苗及联苗,产品“组合拳”提升公司竞争优势。此外,以牧原为代表的最高效养殖企业对于化药的需求与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公司南京兽用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顺利奠基,内蒙中牧大环内酯类创新驱动产业提质升级项目启动实施,胜利生物获得美国FDA的出口认证,表明公司泰万菌素的产品质量受认可,预计公司化药板块未来3-5年将呈现快速上升趋势。

佳电股份(000922)受益新一轮需求

公司总承包的高温气冷堆全球首堆华能石岛湾核电站示范工程已于2021年12月20日成功并网发电,标志着示范工程取得阶段性成功。公司主氦风机产品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并已率先具备量化配套生产主氦风机的能力。兴业证券指出,公司率先具备主氦风机量化配套生产能力,有望持续受益于四代核电高温气冷堆商业化进程。传统电机主业2021年受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影响业绩承压,但公司在节能电机领域积淀深厚,未来有望受益于高耗能行业节能改造进程中带来的新一轮电机需求。此外公司已于2019年推出股权激励计划,绑定公司与核心团队利益,以营收增速、净资产收益率和现金营运指数为考核条件,有望持续激发核心团队活力。

天山股份(000877)重组后弹性释放

公司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82.57亿元,同比下降1.77%;归母净利润10.23亿元,同比下降23.39%;扣非归母净利润9.03亿元,同比增长1151.45%。扣非归母净利润的大幅上涨主要由于公司在2021年重大资产重组,成功重组整合后,公司坚持“价本利”经营理念,保持业绩稳健。民生证券指出,2021年“新天山”启航,2022年4月宁夏建材重组预案发布、祁连山停牌筹划与中国交建、中国城乡所持的部分资产置换,西北水泥同业竞争问题正在加速解决。2021年底“新天山”熟料产能3.3亿吨,商品混凝土产能4.2亿吨,骨料产能1.9亿吨,均居全国第一。看好公司重组后内部治理改善、成本费用优化,以及西南等地价格弹性释放。

凯盛科技(600552)新材料表现可期

公司一季度营收下滑主要是由于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需求较淡,同时疫情导致的额外需求有所下降。目前显示板块业务需求回归2019年疫情前常态,需求较为稳固;同时随着UTG、车载模组项目逐渐放量以及季节性旺季的来临,后续板块营收有望增加。万联证券指出,公司电熔氧化锆、稳定锆业务保持国内领先优势,球形石英粉产销量跻身国内前三。同时,纳米钛酸钡产品通过国内头部企业认证,实现批量供货;纳米复合氧化锆中试产品通过客户认证;半导体用高纯合成二氧化硅取得重 大 技 术 突 破 , 纯 度 可 达6N-7N,国产替代空间较大。公司电熔氧化锆、稳定锆等基本盘业务技术优势明显、营收增长迅速,同时纳米钛酸钡、高纯合成二氧化硅等新兴业务即将放量,新材料业务整体表现可期。

中信海直(000099)多元增长潜力大

公司目前是中国规模最大的通用航空企业之一,具有通用航空全业务运营资质和能力。公司主营通航飞行业务和维修业务,各项业务实行专业化管理。公司既是中国通航运输服务业中的领军企业,也是中信集团旗下子公司,同时公司还是证券市场首家在主板上市的通航企业。丰富的业务种类、充足的专业人才、较大的机队规模、网络化的运营基地、先进的运营管理体系共同构成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近几年公司业绩保持平稳增长态势,2022年一季度业绩增长开始大幅加速。兴业证券指出,公司在通航领域持续深耕,业绩、业务种类、机队规模都处于业内领先地位,国内海上石油市场市占率维持在65%左右,保持第一。展望未来,海上石油通航业务稳中有进,海上风电业务不断拓展,维修、培训等多元化业务有增长潜力。

中复神鹰(688295)中短期成长无虞

公司是国内高性能小丝束碳纤维龙头,领先优势明显。公司大股东中国建材是全球500强企业及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资金支持和业务协同可期,强大的股东背景或将助力公司发展更为顺畅。华金证券指出,作为国内高性能碳纤维龙头,公司在近些年高强度的固定资产投入之下,预计未来几年产能仍将保持较快增长;考虑到目前碳纤维产业整体依旧景气,而公司处于竞争优势的下游应用领域,包括碳复材、压力容器等需求均保持高速增长,公司中短期成长无虞。而中长期来看,伴随着我国“大飞机”崛起,国内民航领域作为高性能碳纤维最为重要的应用下游之一有望爆发,而公司在产能、技术、客户拓展上已经准备就绪,成长空间广阔。(本报记者 林珂)

标签: 国企改革概念股 佳电股份 天山股份 凯盛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