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年营收不足2亿港元 尚乘数科能撑起3107亿美元的市值吗?

2022-08-04 08:19:00 来源:时代周报

年营收不足2亿港元

吸金能力不容小觑的尚乘数科到底是谁?尚乘数科成立于2019年,是尚乘集团旗下子公司,而尚乘集团则是由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与和记黄埔创立。

上月15日,尚乘数科在纽交所首次公开募股,募集约1.25亿美元,主要用于未来许可证申请和收购、IT基础设施和人力资源的资本要求,以支持其业务扩张和增长,及一般公司目的。

尚乘数科为尚乘集团旗下子公司,英文名AMTD Digital Inc,由同样在纽交所上市的尚乘国际分拆而出。2019年,尚乘国际在纽交所上市,2020年在新加坡交易所二次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和新加坡两地上市的公司。

2019年9月,尚乘国际将旗下的数字金融服务、数字网络生态建设及协同、数字投资三大业务放入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尚乘数科内。次年5月,尚乘数科又进入数字媒体、内容和营销业务,至此,尚乘数科的四大业务版图基本成型。

招股书显示,2019财年、2020财年及2021财年,尚乘数科总收入分别约为1455.4万港元、1.68亿港元和1.96亿港元;期内利润分别为2154.4万港元、1.58亿港元及1.72亿港元。

李嘉诚能获益多少?

不足2亿港元的营收,能撑起3107亿美元的市值吗?

成立于2003年的尚乘集团,涉足金融服务、数码科技、艺术文化及娱乐等领域,创始股东之一是李嘉诚的长江实业集团及和记黄埔。

据报道,尚乘集团现持有尚乘国际86.7%股权,但其股权结构未披露,因此并不清楚李嘉诚会在这场造富神话中获益多少。

今年年初,尚乘国际以12亿美元从尚乘集团手中收购尚乘数科控股权。

在彼时的媒体报道中,尚乘集团董事局主席蔡志表示:“全力拥抱元宇宙时代,并将尚乘集团经过验证的现实世界广泛连接能力带入元宇宙。尚乘将连接实体产品、数字工具和虚拟世界的场景,通过蛛网生态圈合作伙伴及其在全球的广泛网络,为所有空间和行业的用户和客户提供一整套多样化的服务。”

记者注意到,尚乘数科的股东还包括大湾区共同家园基金、亚洲最大独立资产管理公司之一惠理、前阿里CEO卫哲创立的嘉御基金等。

强兵助阵下,尚乘数科逐步完善投资版图。包括互联网医疗平台微医、人工智能公司Appier的早期投资、收购首家由新加坡金管局监管沙盒成功孵化创立的数字保险经纪公司PolicyPal等。

股价一路飙升因炒作?

多名市场观察人士告诉记者,尚乘数科股价一路飙升,“炒作成分比较大”。目前,尚乘数科的市盈率高达4122倍以上,相比之下,美国金融巨头摩根大通市盈率才9倍,摩根士丹利市盈率为11倍。

此前有媒体报道,海外IPO新股没有历史筹码,关注度由低走高过程中,容易引起市场情绪的集中催化。当前市场缺乏赚钱热点,短炒资金集中炒作尚乘数科。

8月3日,金融行业观察人士吴宁(化名)告诉记者,正常情况下,股票上涨会跟部分投资者的预期相似,在交易中上涨,这个过程中一个显著特征就是价升量涨,“这只股票有如此高的涨幅,却没有相应的成交量来配合,很是奇怪,泡沫的成分比较大”。

同日,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分析称,尚乘数科的上涨明显是由资金推动,首先,其上涨不是因为“乌龙指”,是连续放量上涨;其次,其上涨并非业绩驱动,业绩层面没有显著的利好支撑。

“个人判断可能是散户炒高,因为新股流通股较少,散户玩击鼓传花的游戏,不过,在美股玩击鼓传花风险很高,没有涨跌幅限制,浮盈市值归零可能会非常迅速。”盘和林表示。

标签: 尚乘数科股价 李嘉诚能获益多少 炒作成分比较大 吸金能力不容小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