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天天最新:金羊网评:聚焦社区治理“+”固“三道网”

2022-08-03 19:05:29 来源:潇湘晨报


(资料图片)

社区工作连着千家万户,要充分发挥社区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沉到基层,一定要接地气,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根据大家的需求来做我们的工作。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本单元和关键环节。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聚焦社区治理难题、发挥职能职责,统筹资源力量,将党建与社区治理有机结合,坚持用更具涵盖力、包容性的党建创新模式,用“三道加法”激发社区治理“新引擎”,打通社区管理服务“最后一米”,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聚焦建强堡垒,以“管理+治理” 织密“组织网”。基层党组织是党的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社区党建方式活不活、服务功能强不强、服务能力足不足,意义重大,需要“多方合力”激活社区党建“活力引擎”。坚持党建带群建,按照“试点先行、以点代面、统筹推进”原则,广泛在社区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楼栋大管家等创建网格(小区)党小组,全面实行社区党组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三方共议”“双向进入”工作模式,逐步织密“组织网”。同时,在社区推行“红色物业”创建行动,查找物业企业“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等,坚持“社区居民的需求在哪里,党的阵地就覆盖到哪里,党的服务就延伸到哪里”,推动党建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把阵地建设和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把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贯通起来,打通服务群众“神经末梢”,真正实现资源沉下去、党建强起来、民心聚起来。

聚焦多元参与,以“方式+模式” 织牢“管理网”。以党建引领作用凝聚社区治理强大合力。要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组建“党建联合共建体”,整合社区党组织、业委会、业主监督委员会、物业企业和辖区治理制度与模式,优化基层党建组织领导体系,注重社区网格配置,落实人事对等制度,整合现有网格力量,吸收可见网格能量,定期研究解决社区治理重大事项,合理改善社区环境、设施等,激活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实施“建账销号”管理,让社区治理的“先行者”经得起风吹雨打,留得住人民的参与热情,全面深化才能从小到大、从里到外渗透,才能让每一个在网格上的工作者拥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让他们争做社区示范者、志愿者、带动者。

聚焦群众需求,以“点单+派单” 织细“服务网”。要健全完善“社区党组织+网络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四级组织架构,培养优能扛稳抓牢社区服务工作,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宗旨,拓展服务范围、延伸服务事项,达到群众满意。通过推行“点单+派单”模式,把党群服务的触角延伸到群众家门口,注重把服务群众、服务民生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试金石”“磨刀石”。在社区治理中,以居民“点单”、组织“派单”、党员“跑腿”的形式,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努力将社区单向服务“拔尖”、将社区服务规模程度“聚拢”、将社区的各种优势“凸显”,还可以开展各社区之间跨社区服务,真正为群众打造社区区域内服务差异化的“一刻钟便民服务圈”,让“零散”转为“整合”,“孤立”转为“共建”,开创社区党建服务新格局,解决社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文/李易)

编辑:吴方舟

标签: 社区服务 神经末梢 业主委员会 群众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