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生物制药盈利同比增长427.2% 科兴中维贡献最大

2022-04-01 14:35:44 来源:股城网

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全民免费接种新冠疫苗,但最终得益不仅仅是大家,还有新冠疫苗背后公司。据消息称,科兴中维去年靠疫苗盈利或超800亿,看来真的很赚钱,具体原因跟小编一起去看看吧。

科兴中维是国内知名新冠疫苗企业,该公司开发的新冠疫苗克尔来福已在超过60个国家、地区及国际组织获批紧急使用或附条件上市,并进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中国生物制药持有科兴中维15.03%的权益,于中国生物制药的财务报表被列为联营公司并以权益法入账。

3月31日,中国生物制药有限公司发布了2021年年报,收入268.6亿元,同比(较上年同期)增长13.6%;毛利215.3亿元,同比增长16.6%;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盈利146.1亿元,同比增长427.2%。中国生物制药在年报中介绍,集团各主要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的业务有序开展、表现符合预期,主要从事人用疫苗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北京科兴中维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科兴中维”)表现尤为突出。

在2021年报中,中国生物制药提到,由于个别联营公司业绩亮丽,联营及合营公司年内为公司带来合计约136.3亿元的盈利贡献,扣除相关税项后实质盈利贡献约123.8亿元。按照这组数据,联营及合营公司盈利占总盈利的比例达到85%。如果将123.8亿元视为主要来自科兴中维一家联营公司,那么按照15.03%的比例来倒推,科兴中维去年盈利约在820亿元左右。

中国生物制药2021年主要财务数据对于盈利增长的原因,主要是集团主营业务表现令人满意,年内新产品、高毛利率产品销售占比上升,使集团整体收入及毛利率同比明显提升;联营公司财务表现强劲,集团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亏同比大幅增加。2021年报显示,扣除应占联营公司及合营公司盈利及亏损(扣除非控制权益)等影响后,归属于母公司持有者应占基本盈利约29.31亿元,较上年增长约26.6%。截至3月31日收盘,中国生物制药报4.89港元/股,跌1.61%,市值920.8亿港元。

标签: 中国生物制药 科兴中维 疫苗盈利 同比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