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生意冷清客人寥寥无几 H&M在渝仅剩10家店了

2022-03-29 08:24:13 来源:重庆商报

近日,据媒体报道,H&M在杭州出现关店现象。而在不久前,H&M旗下品牌Monki在天猫旗舰店也发布公告,将于3月31日起正式关店。

近日,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重庆仅剩10家H&M门店,其中位于南岸区的H&M门店已更换店址,从商场最显眼的入口处改为另一端的楼道,不仅面积缩小了许多,同时客流也较为冷清。

一门店整体面积缩小了 生意冷清客人寥寥无几

H&M于2010年进入重庆。北城天街店为重庆首店,开业时曾掀起打卡潮。随后,该品牌进入了快速扩张期,2017年时一度达到12家,是各大商场开业时的“标配”。

但好景不长,随着更多快时尚的涌现以及国潮品牌的兴起,H&M的发展步伐有所放缓。全国多地出现了关店现象。截至目前,H&M在重庆仅剩10家门店。

去年3月,重庆南坪星光时代广场将H&M门店招牌摘下,随后该店一度关闭。目前,该商场入口处的H&M门店原址已入驻了一家国潮品牌,而H&M则迁入了商场另一端的楼道处。更换店址后,H&M整体面积缩小了不少。走访过程中,前来试衣的市民寥寥无几,店面显得较为冷清。

“H&M的服装质量一般,性价比不高,以前就很少购买。”家住南坪商圈周边的陈小姐告诉记者,自从位于南坪的H&M更换店址后,她就没有再去逛过。“有很多质量和价格都不错的品牌,H&M不是非去不可。”

根据H&M财报显示,2021年第四季度,一向位列前十名单的中国市场成为其业绩下跌最为严重的市场,销售额同比下滑近四成。截至2021年11月30日,H&M集团拥有4801家门店,相比上一年同期减少了217家,全球都出现了关店潮。

多个快时尚退出中国

Zara重庆仅剩三家店

H&M除了自身陷入困境,旗下子品牌Monki也于前不久宣布将于3月31日起正式关店,从此退出中国市场。公开资料显示,Monki是H&M集团旗下一个偏少女系的快时尚品牌。截至2021年11月30日,Monki在全球范围内关闭了25家门店,仅剩下98家门店。

实际上,自去年起,快时尚的退潮现象就愈发明显。

2021年1月,Zara母公司Inditex集团旗下的年轻品牌Bershka、Pull&Bear、Stradivarius宣布将退出中国。2021年1月10日,Bershka和Pull&Bear位于时代天街的门店宣布停业,自此退出重庆。

紧接着,Zara也开始了关店潮,南坪协信星光时代店、爱琴海购物公园店陆续关店。截至目前,根据Zara官网显示,重庆仅剩下三家门店,分别位于北城天街和时代天街。

此前,NEW LOOK、Topshop、Forever 21等知名国外快时尚品牌也有撤退动作。

值得一提的是,在快时尚品牌质量和性价比依然被诟病的情况下,H&M、Zara等各大快时尚服装品牌却开始接连涨价。其中,Zara母公司Inditex宣布涨价时称,涨价来源于全球运输和材料成本上涨问题。

新闻分析

市场迎来迭代升级阶段

快时尚需摸清受众需求

快时尚品牌从一开始开一家火一家,到如今逐步关店甚至彻底退出市场,可谓风光不再。

业内人士分析,这一现象一方面源于快时尚仅有“快”,未满足消费者对于质量和款式的升级需求,另一方面国潮品牌兴起以及国内外快时尚品牌的增多,竞争日趋激烈,也加速了市场洗牌。

此外,H&M与Zara等快时尚品牌,差异化特点并不明显。消费者愿意为之买单的越来越少。

重庆零售商协会秘书长王巧玲告诉记者:“多个国外快时尚品牌的逐步退出,是国内消费市场迭代的一种表现。过去,快时尚才进入中国时,款式更新较快,同时价格便宜,很受年轻人青睐。但随着市场逐步发展,国产品牌的设计和质量也逐渐跟上,再加上电商兴起,为大家带来了更多选择,国外快时尚品牌的优势被削弱。”

她指出,并不是所有国外快时尚品牌都在这波浪潮中节节败退,例如以基本款和高性价比为主打的部分品牌目前仍有较多受众,快时尚模式仍有受众基础。“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品牌,都应该首先做好定位,摸清核心受众的需求,不断更新设计元素,让价格和质量相匹配。只要做到这几点,依然可以在市场上站稳脚跟。”(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唐小堞)

标签: 寥寥无几 生意冷清 快时尚退潮 品牌退出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