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第十届北京森林文化节开幕全年推出200余场活动

2022-03-28 21:37:28 来源:潇湘晨报

中新网北京3月28日电 (徐婧)28日,第十届北京森林文化节开幕。记者从北京市园林绿化局获悉,今年森林文化节将持续到年底。文化节期间,全市百余家公园推出了近100项共200余场次的文化活动和110处赏花片区,供市民游客走进森林乐享自然之趣,感受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北京现有31家森林公园

以十三陵林场、西山林场、八达岭林场等为代表的国有林场,曾经是首都大规模造林绿化的主力军。从1952年开始,国有林场组织开展了大规模植树造林活动,率先在北京各地河流两岸、水库周围、风沙前线、石质山区等生态前沿和名胜古迹周边植树造林,建成了一批国有林场保护造林成果和继续造林。

60余年来,国有林场在全市生态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有林场建立初期,林场先行先试,大规模造林带动和掀起了全市造林绿化的热潮,使森林面积迅速增加;在发展阶段,林场在森林培育和管护上不断探索新理念、试验新方法,促进了林业事业向前发展。当前,国有林场已成为全市生态区位最重要、森林资源最丰富、森林景观最优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生态功能最完善的核心生态区域,构成了首都生态安全屏障的基本骨架,是维护生态安全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近年来,北京国有林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生态优势和区位优势,建设了一大批森林公园,其中包括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八达岭国家森林公园、十三陵国家森林公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鹫峰国家森林公园、喇叭沟门国家森林公园等,深受广大户外登山、远足、越野及摄影爱好者喜爱,成为市民周末休闲的好去处。

目前,全市已有31家森林公园,其中包括15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和16家市级森林公园,越来越多的市民正通过走进森林公园感受生态之美。

百项活动传播生态文化

第十届森林文化节从3月持续到年底。全市举办100项200余场次文化活动,推出110处赏花片区,从春天到冬天,从城区到郊区,四时有特色,月月有活动。

从季节上看,今年的森林文化节活动分春、夏、秋、冬四个系列,春天踏青赏花,夏季避暑纳凉,秋天登高观叶,冬季踏雪寻梅;从主题上看,文化节活动有森林游赏、森林体验、森林音乐、森林科普四大类型,山花节、彩叶节、风筝节等活动精彩纷呈,健步走、越野赛、骑行游等赛事丰富多样。

文化节期间,40余场体验活动使市民游客全方位感受森林之美:书画摄影、红色教育、诗歌吟诵、森林手工、森林游戏、森林阅读等,让人拥抱森林、享受自然;多场森林音乐会,使参与者共享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妙意境。此外,还有近30场科普活动号召市民共建绿色北京:森林大篷车、森林大课堂、森林夏令营等教育活动,带领青少年认识森林、热爱自然,传承森林生态文化。

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国有林场和种苗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北京市国有林场计划通过建设森林公园、森林体验基地、森林康养基地、科普教育基地、森林步道等形式,将森林景观优美、观赏价值较高、交通条件较便利的区域逐步向公众开放。(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标签: 森林公园 国家森林公园 生态安全 其中包括 造林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