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产经 >

厉害了!冷链节点景气程度排名 郑州仅次于北上广

2022-03-29 07:54:08 来源:河南商报

2022年3月下旬,由中物联冷链委、深圳市易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联合开发的2021年度冷链专属指数公布。

在365个城市冷链中介度、便利度榜单中,郑州均排全国第二,仅次于北京。

但在城市冷链连接度榜单中,河南无一城市上榜。

同样是对冷链行业不同维度的考量,为什么郑州有的排名靠前,有的却榜上无名?

冷链节点景气程度排名,郑州仅次于北上广

在冷链节点景气程度中,郑州排全国第四,前面3个是北京、广州、上海。

“我觉得郑州排在北上广之后,这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位次。”刘飞说差距肯定是有的,因为景气程度就是综合冷链指标的反馈,郑州作为一个建设中的国家中心城市,它的冷链车辆、冷库等各种资源要素都要往这里聚集。目前全国速冻食品巨头,像三全、思念等,都以郑州为中心,聚集在河南,从这方面来说,郑州做得还是非常好的。

据悉,河南的速冻食品产量目前占全国的七成左右。

城市冷链连接度排名,河南无一城市上榜

在城市冷链连接度中,连接度强的城市有188个;连接度弱的城市有177个。其中,前5名中,广东省包揽前3名:东莞市、广州市、深圳市,第4名是上海,第5名是苏州市。前15名名单中,河南无一城市上榜。

对于连接度问题,刘飞称,其实这个要素背后更能体现的是在一个省当中,城市之间、城市群之间的强强联合度,经常互动才能形成活跃的连接度。

郑州虽然景气度非常高,但是郑州和其他城市或者河南的各个城市之间,冷链互通的频次如果不是足够高,在连接度这个排名上,就拿不到名次。

冷链中介度、便利度榜单,郑州均排第二

在城市冷链中介度中,中介度强的城市有111个。这个排名中,郑州市排第2名,第1名是北京市。第3、4、5名分别是广州市、上海市、成都市。

城市冷链便利度中,便利度高的城市有179个。郑州市在这个榜单中,仍然排名靠前,排第2名,仅落后于北京市。其便利度要高于排在后面的上海市、广州市、成都市。

刘飞解释,中介度和便利度,起的更像一个桥梁的作用,所以这方面,首先要看城市的交通和区位优势;第二个,要看城市本身是否具备冷链货物的集散能力。综合这两个原因,像北京和郑州都具备上述条件。现在不管是在中部还是在华北,基本上所有货物的分拨集散,大部分都要通过这两个城市,或者跟这两个城市有关系。

但通过这两个指标,也侧面反映了周边的一些城市在冷链的技术建设、网络布局、交通通道等方面,相对较弱。

城市冷链聚集度前15榜单,河南2个城市上榜

在城市冷链聚集度排名中,聚集度高的城市有199个,其中,郑州市排名第三,前两名分别是北京、上海。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聚集度前15名中,南阳市上榜,排第15名。

什么是城市冷链聚集度?刘飞认为,它更多的是像在各个省域之间进行一些更大范围的连接,比如说一些线路的交叉整合。从郑州的交通优势和区位优势来说,就有理由排前3了。

至于南阳这次上榜,刘飞认为,这跟南阳的定位和交通优势有关系。

“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说的就是南阳。南阳位于河南省西南部,处在豫鄂陕三省交界处,虽然说只是河南的一座三线城市,但却被国务院批复为中部地区重要交通枢纽。

2022年年初,南阳市一批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其目的就是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奋力建设全国性综合枢纽城市。(顶端新闻·河南商报首席记者吴军文/图)

标签: 冷链专属指数 全国第二 冷链节点景气程度 城市冷链连接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