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携程将推出每周只需上班3天模式 减少了通勤时间

2022-02-15 16:10:52 来源:网易科技报道

2月14日消息,携程宣布将在全公司推行混合办公制度。3月1日开始,每周三、周五,公司各事业部、职能部门可根据实际管理需求,实行或逐步推行1-2天的混合办公,即每周有1-2天,符合条件的员工可自行选择办公地点。目前,携程已经同步发布了与之匹配的员工申请和管理流程、设备支持等政策。

据携程介绍,此轮推广基于从2021年8月开始的超过1600人参加的混合办公实验,结果显示,经过近半年的实验,员工参与意愿上升至近六成,在绩效无明显影响的情况下,离职率下降约三分之一。

据了解,疫情后,亚马逊、谷歌、微软、苹果等企业开始把远程办公常态化、制度化,每周只要求员工来公司1-2-3天。

携程集团董事局主席梁建章表示:混合办公制度的推广是企业、员工和社会的多赢。不仅在不影响效率的情况下提升员工的满意度,还有利于减少交通堵塞、环境保护;缓解高房价和地区间差异;另外有利于家庭和谐、女性职业发展和提高生育率。希望混合办公制度未来在更多主流中国企业被推广,这将对中国的社会和经济产生积极且深远的影响。

携程2021混合办公试验的整体数据显示,参与员工对混合办公制度的态度,在试验后持续向好:不支持的由1%下降为0.1%,中立降低5.3%,而强烈支持的占比提升6.3%至近60%。

在支持混合办公的员工调研中,携程总结出投票最高的3个理由:减少了通勤时间,时间利用更高效(93.6%);便于平衡工作和生活(78.4%);幸福度高,工作上更有创造力(75.1%)。

梁建章认为,混合办公制度的推广有助于减少交通堵塞,保护环境,又能缓解大城市高房价和地区间差异:“如果一个城市平均每天有20%的人员采用远程办公,能够一定程度上缓解通勤日的交通拥堵,车子少了增加了通勤效率,也会使得人们更愿意住在市郊。长此以往,近郊和市中心的房价总价可能越来越接近,近郊副中心更加繁荣。”

虽然“混合办公制度”对于企业、员工、社会是多赢的结果,但企业也必须面对新的制度实施中所面临的问题。携程实验调研中,也有部分员工和主管表达了对这个模式的担忧,其中,“担心影响同事关系”占近50%。而作为主管,还会有“担心难以管理”等问题。携程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公司将重点探索的是对员工赋能,提升远程办公效率和对主管赋能,助力主管加强管理能力。

“混合办公正在变成一种全球性的趋势。期待更多企业拥抱变化,开始效仿和推广,这将对中国社会和经济产生深远影响。”梁建章说。

标签: 携程推出 每周平衡 上班3天 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