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春节期间 全国冰雪类景区订单量较去年同期上涨68%

2022-02-15 10:09:14 来源:每日商报

2022年北京冬奥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热度之下,不仅让“冰墩墩”成为2022年的流量明星,也带火了运动员们的同款滑雪场。

前两天,中国选手谷爱凌摘得2022年冬奥会自由式滑雪女子大跳台比赛金牌。记者从相关旅行平台了解到,谷爱凌夺冠当天,她进行赛前训练的成都新都尖峰旱雪四季滑雪场的搜索热度实时上涨至平日15倍。

春节假期虽然结束了,冰雪游却再添一把火。在全国各地的滑雪场上,不少人开启了自己的“雪上之旅”。

滑雪成2月“搜索热词”

事实上,自冬奥会开幕以来,谷爱凌进行赛前训练的新都尖锋旱雪四季滑雪场便收获了不少关注。该滑雪场的涂经理表示,“特别是在谷爱凌、苏翊鸣夺冠后,尖锋滑雪场在各个平台上的流量都急剧上升,刚刚过去的周末,滑雪场的人流量较之前明显增加了。今年2月大众滑雪单日平均人次同比去年增加了200%。”

在全国各地的雪场上,“冰雪游”热度空前。同程旅行日前发布的《2022春节假期旅行消费数据报告》显示,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冰雪类景区订单量较去年春节同期上涨68%。其中,室外滑冰场、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等能够体验冰雪运动的景区和场馆尤为引人关注。去哪儿平台数据也显示,滑雪首次进入平台三大“搜索热词”,雪场售票数量较去年春节假期整体翻番。

杭州姑娘洋洋是一名滑雪爱好者,她的2月几乎一半时间都是在新疆阿勒泰度过的。在冬奥会开幕的第二天,她和朋友临时起意,决定赴一场“冰雪之约”。“其实疫情暴发前我曾来过这里,当时算是国内的小众目的地,这次来明显感觉人流量多了好几倍,雪场接送的班车也需要至少提前一天预订才有座位。晚上6时开始的夜场人相对较少,但也比当时多。”

同时,杭州周边的热门滑雪场热度也居高不下。“尽管有疫情影响,但来滑雪的游客依旧逐年增多,今年在冬奥会的带动下,冰雪运动更为火爆。可以说,今年的冬天是近年来冰雪游最火的一个冬天。”安吉江南天池宾馆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安培说。

记者从携程、同程旅行等获悉,各大平台浙江滑雪门票销售量至少是去年同期的2倍以上,杭州临安大明山滑雪场、宁波商量岗滑雪场、桐庐生仙里滑雪场均挤进全国热门滑雪场前十名榜单。

杭州多个雪场周边民宿预订量猛增

冰雪游的火热还延伸到了周边的酒店住宿。途家民宿数据显示,热门雪场周边民宿预订量增幅明显,松花湖滑雪度假区在2022年春节期间预订量是2021年春节的4倍,北大壶度假区预订量增长了3倍,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预订量也增长了3倍。

“黑龙江哈尔滨、吉林长白山、新疆阿勒泰、湖北神农架等地,冰雪游带动的周边酒店预订量超去年同期2倍以上。”去哪儿网平台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杭州周边也有多个雪场及室内滑雪乐园周边民宿预订量猛增。在浙江湖州,江南天池滑雪场周边民宿今年春节预订量较去年猛增了6倍,杭州大明山滑雪场、乔波滑雪世界周边民宿预订量均增长了2倍;在湖北,神农架国际滑雪场周边民宿预订量增长了3倍。

在业内看来,冰雪游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2)》显示,北京冬奥会激发冰雪旅游热情,“3亿人上冰雪”正成为现实。71.7%的游客会在北京冬奥会激励下不改变或者增加冰雪旅游的消费,有68.4%的游客十分确定会受北京冬奥会影响增加冰雪旅游的次数。(记者 杨伊琳)

标签: 春节期间 冰雪类景区 景区订单量 同期上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