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宁王”搅动换电江湖 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

2022-01-20 09:14: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2年伊始,宁德时代就憋出了一个“大招”,高调发布换电品牌EVOGO,可以适配全球80%已经上市以及未来3年要上市的纯电平台开发的车型,其中快换站换电时长1分钟,可以通过App预约换电。

可以说,目前新能源车的痛点就在充电难和充电时间太长,宁德时代高调进军换电市场,会不会让新能源车的痛点解决掉呢?毕竟1分钟换电可比加油还要快。但在很多人看来,宁德时代的雄心显然还不在那几分钟换电上,其进军换电市场的逻辑是:为自己未来不断释放的产能找到新的终端需求,让整个电池市场从选装到定装。

有意思的是,虽然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锂电池产业景气度爆棚,但宁德时代却还面临产品销路的问题。截至2021年,宁德时代全年装机量80.51GWh,国内市场占比52.1%,是排名第二的比亚迪的三倍以上。但要知道,宁德时代去年1-9月的锂离子电池产能就已经达到106.41GWh,按此推算全年满产产能超过130GWh。即便考虑到还有储能等其它电池消耗,宁德时代也确实要为电池的终端销售发愁了,要知道宁德时代还在大手笔扩充产能,未来几年的产能 将 扩 充 到 220GWh 到240GWh。原因前面也说了,电池源源不断地生产出来,但下游因为充电难的问题始终不能大规模放量,所以宁德时代杀入换电市场是迟早的事情。在充电市场,宁德时代即便再牛也要担心汽车厂家的接盘能力,还不如自己做换电,一可以解决充电难的痛点,二可以为自己不断放量的电池打开销路。

宁德时代做换电有没有优势?肯定有。一是电池可以规模化格式化生产,成本更低,宁德时代的产业地位更加突出,甚至可能“秒杀”竞争对手;二是格式化电池生产以后可以降低新能源车的成本,电池甚至可以从车价里分离出来,这样可以捆绑更多的新能源车企与宁德时代合作,实现双赢多赢;三是宁德时代有庞大的电池上游优势,全球数一数二的产能可以让格式化模块化电池源源不断;四是资本市场的强力加持,动辄数百亿的融资,各路资本通过宁德时代进军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产业蛋糕。

只是宁德时代这么做,很多二三线电池企业和新能源车企会感受压力。道理很简单,如果大家都直接换宁德时代的“巧克力电池块”,那基本没二三线电池企业什么事了,甚至比亚迪都不用生产电池了。而且对于像蔚来这样前期在换电市场苦苦支撑的企业来说,基本算是前功尽弃了,宁德时代的产品和资本优势是蔚来无法比拟的,它要一统换电市场,蔚来或许没有招架之力。

所以,宁德时代的换电业务会不会成功,一看资本消耗能不能跟上,二看政策面有没有不确定因素,模块化电池的产能和技术基本不是问题。资本消耗其实也不是问题,宁德时代上市以来多次再融资,每次都有各路资本抱着钱去争着投。最后要看政策面,如果宁德时代的电池适配80%车型,加上其占全国一半以上的电池产能,未来从电池到换电这一产业链都被宁德时代占据,其它车企和电池企业的活路在哪儿?会不会形成新的垄断?当然,现有换电巨头和国家电网的态度也是一个看点,目前两轮电动车的换电主导企业是中国铁塔,电动车换电主要是蔚来和国家电网合作的,这两大巨头对宁德时代进军换电市场怎么看尚不明晰。

标签: 宁王 搅动 换电江湖 垄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