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态度鲜明用词大胆意味深长 央妈今天的话你听懂了吗?

2022-01-19 18:18:10 来源:格隆汇

今天央行表态不同寻常。态度鲜明,用词大胆,意味深长。

在今天的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先生提到了关于货币政策发力的“三个方面”:

充足发力;

精准发力;

靠前发力。

此前其实一度关于中国2022年经济预测,有争论,普遍比较悲观。先是对于5%和5.5%的辩论,激烈度快要赶上当年的新周期。

还有就是对于“宽货币紧信用”的分析,说得头头是道,从宽货币到宽信用之间,隔着啥啥啥,一层窗户纸说到底不肯捅破。

隔着啥呢?就是信心。

货币宽了,流动性有了,至于你肯不肯借钱,那就是信心。你对自己的企业看淡,你对自己的未来看淡,那你就小心谨慎;不但不借,反而主动还钱——这就是2008年美国之后很多当时的经济学家谈到的“表式衰退”:

企业不借钱,挣到了钱先想着还旧债,最后活生生的弄得衰退。都说你行你上,但我明明行,我就是不上。这时候,方才想到一句古老的哲理:信心比金子贵。

今天,信心来了。

且看刘副行长的表述。

央妈的话,说的直,说的白。句句直击痛点,深入灵魂。

但问题是,你听懂了吗?

01、一直很安静

金融圈一直流传着一句话,央妈是爱我们的。

对,没错,央妈爱我们。而且给我们的爱一直很安静。

从去年12月初大降准,到去年12月20日一年期LPR降息,“支农支小再贷款”降0.25个百分点,再到昨天MLF和国债逆回购全降,充足发力,未来还要“把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

——但这些,似乎还嫌不够。

今天,央妈说过这番话,就差撸起袖子自己上了。重要的图多看几遍。

当代社会,金融是水。水怎么流,水去哪里,就是关键。古人云,水多未必能御旱,涝来自怨水太多。

更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当下这个时间当口,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央妈的水会不会流到房地产?

于是,央妈今天就告诉我们,水会去哪里。请看第二段。

“避免信贷塌方”……

“致广大而尽精微”……

“金融部门要主动出击,按照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主动找好项目,做有效的加法,优化经济结构。”

答案是什么?会,也不会。

为什么说“会”?请看央妈原话,“避免信贷塌方”。

信贷塌方这个词很文雅,说得简单粗暴点,就是债务危机。为什么会爆发债务危机?因为现代经济体,市场主体之间的债务都是互相关联的,一个地方出问题会蔓延到其它地方。2008年美债和2011年欧债,都说明了这个问题。

债务链条失控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你的一百块钱,几经倒手,你根本不知道最后去了哪里;这种情况在穿透式监管的时期比较少了。另一种情况是,你的一百块钱,几经倒手,最后你明明知道它去了哪里,但你仍然没有办法。比如你在前几年通过某好友推荐经某券商卖了某大财富的某理财产品,到现在,你知道要爆了,但你有啥办法。

这就是阳谋,是灰犀牛。

地方政府与房地产之间的债务链条也是一样。地方政府要财政发力,就要发债,而地方政府的发债的凭据是财政收入,财政收入的大头在土地出让金(部分政府)和当地重要企业税收,然而有阿里腾讯华为百度拼多多和一堆国企一堆外企总部的城市,就那么几个;大多数城市、地级市、区县的经济,是工业,是房地产,是煤炭木材水泥金属玻璃。所以,如果房地产出问题,很多地方的税收都要出大问题。

2021与2022交替之际,中国出现了第一例政府债务重组的案例:也就是之前因为房价白菜价冲上热搜的黑龙江省鹤岗市。这曾经东北共和国长子时代的煤炭之都,有过辉煌的历史,祖上也阔过。但后来因为人口流出房价扑街,最终地方政府入不敷出,被迫财务重整。

这就是央妈说的,避免信贷塌方。因为一塌就是地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 央妈 今天的话 听懂 态度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