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财经 >

中国500强发布 拼多多和美的集团退出前十

2022-01-20 07:51:04 来源:河南商报

依据企业市值或估值,2022年1月19日,胡润研究院发布《2021胡润中国500强》榜单,列出了中国500强非国有企业。腾讯、台积电、阿里巴巴分列前三。8家豫企上榜,其中,卫龙、新强联、多氟多属于今年新上榜的“黑马”企业。

据了解,此次上榜门槛达到320亿元,176家新上榜企业主要来自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价值涨幅最大的前十家中,有8家属新能源行业。

腾讯、台积电、阿里排前三8家豫企上榜

中国500强上榜门槛提高90亿元(39%),达到320亿元,创历史新高。

34家企业价值涨了一倍以上,3家企业价值涨了上千亿美金,以字节跳动为首,其次是宁德时代和美团。

腾讯价值一年跌去1万亿元,但仍以3.9万亿元蝉联中国价值最高的非国有企业。台积电以3.7万亿元价值排名第二。阿里巴巴价值跌去一半至2.5万亿元,排名下降一位至第三。

榜单显示,台积电和宁德时代新进前十。拼多多和美的集团退出前十,分别排到第12名和第16名。前十名总价值占全榜单29%,为19万亿元,与去年前十名的总价值基本持平。总部在深圳和北京的最多,各有3家,其次是杭州2家。

榜单中,总部在河南的企业有8家,分别是牧原集团(第31名)、洛阳钼业(第120名)、龙佰集团(第234名)、卫龙(第245名)、华兰生物(第290名)、新强联(第359名)、多氟多(第397名)以及安图生物(第476名),其中,卫龙、新强联、多氟多属于今年新上榜的“黑马”。河南食品巨头双汇,此次以其母公司万洲国际作为统计对象,列入港澳台企业。

176家新上榜企业主要来自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

据悉,上海增加2家至69家,超越北京成为500强企业最多的城市;北京减少25家至68家,位列第二;深圳以45家保持第三,杭州和香港各30家,台北24家。

一半500强企业集中在“上北深港杭台”这六大城市。

176家企业新上榜,主要来自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今年新增港澳台企业,共70家新上榜,其中48家台湾企业,22家香港企业。

数据显示,上榜企业的年销售额共计24万亿元,共有员工1100万名。24家企业年营收不到10亿元,包括价值近500亿的疫苗公司康希诺,价值600多亿的模拟芯片公司思瑞浦,价值1000多亿的医美公司爱美客等。

上榜企业平均年龄25岁,相当于平均成立于1996年。34家企业有超过50年的历史,其中5家拥有百年以上历史,均来自香港,包括九龙仓和李锦记等;8家企业成立不超过5年,包括雾芯科技和叮咚买菜等。

88%是上市公司,增加2个百分点。深交所和上交所仍然是500强企业的首选上市交易所,分别有143家和142家在深交所和上交所上市,其次是港交所,有119家。27家在美国上市。

19位企业家创办或控股不止一家500强企业,以李嘉诚家族为首,创办或控股5家500强企业,其次是台湾的王氏兄弟和辜氏家族,各4家。

价值涨幅最大的前十家中有8家属新能源行业

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表示:“从今年的新上榜企业和落榜企业可以看出中国经济走向的新变化,上升较快的是能源、化工和医疗健康行业,落榜企业最多的行业是传统医药和医药零售、房地产和教育。”

胡润中国500强的总价值比疫情前增长了30万亿,其中以字节跳动、宁德时代和腾讯为首的前十家增长最多的公司一共增长了7.6万亿元,占到四分之一。从涨幅比例来看,新冠疫情暴发以来,这两年价值涨幅最大的前十家公司中,有8家从事新能源相关行业,以主营光伏逆变器等新能源电源设备研发的阳光电源为首,还有4家车企:理想、小鹏、比亚迪和长城。新能源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锂电原材料供应商赣锋锂业,以及主要从事工业硅及有机硅等硅基新材料产品研发的合盛硅业。

胡润说,“自新冠疫情暴发以来,阿里和平安保险的价值分别下降了1.3万亿元和6000多亿元,是胡润中国500强中这两年价值下降最多的公司。”

此外,500强企业总价值比上一年增加10万亿元(18%),达到66万亿元,相当于2021年中国GDP的六成。

胡润表示:“作为支撑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脊梁’,‘胡润中国500强’是中国经济影响力最强的企业群体,它们的年营收达24万亿元,相当于中国一年GDP的五分之一;雇用了1100万名员工;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之下,它们仍然通过不断创新,找到了增长机会,平均价值这两年增长了一倍多,达到1300亿元,总价值这两年增长了30万亿元,达到66万亿元。”(顶端新闻·河南商报记者郭爽爽)

标签: 中国500强 发布 拼多多 美的集团